close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系:陳玟潔2014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工管

 

[個人背景]

 

    大學就讀中央資管系,應屆畢業生,大二升大三時補的是資管所的統計組(計概MIS+統計)那時候認識了張翔老師,也深刻體認到張翔老師和學校老師教學上的差異,讓我對統計產生了不少學習的熱情和欲望。直到大三那天我體認到我不想要繼續走資管的路所以我選擇改考企研所的考科,一方面是想要能夠再聽一次張翔老師的統計,一方面是認為不管最後有沒有考取研究所,統計和管理學都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有所幫助,而且我有興趣想要讀好他們,因此我選擇統計學和管理學。

 

[暑期班]

 

管理學

 

    暑期班的管理學我是上TKB,因為和張翔統計的時間有衝突,但奉勸學弟妹不要選擇管理上TKB,因為這樣會錯失了暑假兩個月可以參加讀書會的機會,而且通常TKB是播放去年的內容,管理學要與時事並重所以還是上當年度的課程比較好,而張翔老師的統計學我上過兩年,發現其實老師上課的內容差異不大,因此若是也想選擇張翔跟趙敏老師卻有衝突時,統計上TKB損失比較小。(好像有些地區這兩位老師都可以上面授課,提供給學弟妹參考)我上的是TKB,但我知道趙敏老師和助教會把每次上課的進度、作業、考試資訊等等放在家族版上,因此我也定時會去看,就算沒辦法上面授課還是要規律安排看TKB的時間,可以跟著面授課的進度當然是最好,要把損失降到最小才行,而因為我暑假都沒有參加到讀書會,因此暑假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背理論,將理論和日常發生過的事件相對應,就能更加深刻的記憶。

 

統計學

 

    統計暑期班的課,跟著張翔老師的進度走基本上不用太擔心,老師所強調的直覺在一開始學習時可能沒辦法很深刻的體會,但到了後期跳脫死背,自己開始練習推導公式,就會發現統計並不是那麼死的東西,而且自己可以想出公式或是算法的直覺時,真的會很開心,而且會更想要去挑戰統計,而不是將它視為一個很難的數學或是公式,所以既使當下不了解,老師有提到的直覺或是一些重要觀念建議還是都把他們抄下來,留到以後看第二遍、第三遍就會有更深刻的體會。而我認為暑假最重要的事情有兩點,一是乖乖去考試,若是一次偷懶、兩次偷懶,到最後就根本不會去考了,不要因為考試分數的挫折而不去考,像我小考幾乎都考不好也上不了榜,可是在最後考清大服科統計考了95分、中山人資統計也考了93分,最後累積的成果一定會有機會展現。因為去考試你才會督促自己讀書,暑假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時間還很多,但是一直累積不念書不考試到最後就是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補,情緒上就會被影響到。第二點是乖乖去上課不要缺課,上課除了統計上的收穫以外,還有一些學長姐會來分享或是老師會鼓勵大家,我認為那些也都是很重要的東西,還有不時可能會有研究所的學長姐進行招生說明會,可以早些對研究所在做什麼有所了解,除了這些以外,不缺課也是讓自己生活規律的一個好方法,研究所是長期抗戰,有些事情習慣了就可以順順的去做,一但惰性跑出想拉回來就會很辛苦,所以還是要適當的逼自己,有捨才有得!

 

[停課期間]

 

管理學

 

    停課期間趙敏老師有幫大家安排複習考的進度,要定期回班考試,這段期間是把暑期所上的課好好複習的好時機,要準備好再去考,就算沒準備好也要去考,才能知道自己落後別人多少給自己一個警惕。我還記得複習考地一次管理我才考10分,因為我暑假沒有上面授課,沒有考過試,也沒寫幾題作業,因此其實不太知道到底要怎麼寫比較好,寫起來像作文,時間也不知道要怎麼計算跟掌握,所以在此還是希望學弟妹都可以去上面授課! 我很幸運,因為我有認識的同學也有補管理,得知有複習考,所以我有到班去考試,也跟助教說明我的狀況想要加讀書會這樣,助教也幫忙安排了加入一組的書會,經過幾個禮拜讀書會的名詞解釋討論,對於作業跟考試的寫法我了初步的了解,在後面幾次的複習考成績逐漸有變好。

 

統計學

 

     老師會將假說檢定之後的章節放到老師的教學網站上,利用這段時間把後面的章節看完,盡量不要拖到題庫班還沒看完,後面的章節非常重要,也非常容易考,因此有時間可以多看第二次。

 

[題庫班]

 

管理學

 

    個案分析開始,老師會以讀書會為單位或是個人為單位上台解題,上課的專注力要很高,要把握能夠上台解題的機會,因為上了台才會知道也許讀書會的觀念都是錯的,才有修正的機會,才會進步。每個禮拜老師都會出5~6題的考古題當作業,每題都要確實的計時、確實地去寫,上了考場才不會措手不及寫不完,趙敏老師所做的叮嚀非常重要都要一一做到,不論是寫作業、名詞解釋、時事整理、每周的模考,全部到要認真的去看待他,因為這個期間離考試也沒剩多久要時時上緊發條,老師很辛苦的為大家著想,同學回報的最好方法就是好好聽話,跟著老師走就沒錯。而老師也會安排統計和經濟的考古題,這個也非常重要要好好的去考跟檢討,因為考古題就已經很接近真實考試的出法,多方了解要報考的學校考題題型跟趨勢,在能針對不同的校所進行不同方向的準備,一個禮拜雖然要考5(5年統計)+2(2年英文)考古題,但是真的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別的老師並不會這樣幫你安排與要求,能跟到趙敏老師真的很幸運也是福氣,所以不要嫌煩而是要好好聽話認真做好該做的事情就是最重要的。

 

統計學

 

    題庫班張翔老師會針對700題做講解,老師有發依照700題重點順序的近2年的考古題跟解答,自己要考的要再做一次,老師覺得值得做的最好也做一次,企研所得考題不像財經、經研所那麼深,所以像老師說的把握基本題真的很重要(提綱多讀幾遍就對了!)。

 

[感謝]

 

趙敏老師

 

    趙敏老師一直一來都對我們付出了很多心力,愛之深責之切這是我去上面授班之後深刻體會到的,而老師的付出是一般人根本無法想像的,真的很幸運可以遇見老師,很感謝老師的每一項付出和叮嚀,老師辛苦了。

 

張翔老師

 

    「重要的是尋找而不是抵達」,老師很多鼓勵同學的話對我真的受用良多,上老師的統計課真的很享受,也記住老師的話提綱多看幾次,在考前幾乎沒什麼算題目,題綱多看了好幾次,真的非常受用很感謝老師。

 

竟宇助教

 

    感謝中壢班的大助教,幫忙解答了很多問題、給了很多面試上的建議,對於助教課提到的科技相關的知識真的是讓知識增長了許多。

 

以下針對我有考的學校做些小重點整理,希望對學弟妹有幫助

 

成大工管

 

[統計37] 熟悉KK1206E真的很重要(張翔老師在youtube上有教學,搜尋KK1206E即可),不然光是算變異數就會浪費你一堆時間,合鬚圖、莖葉圖今年有考出來。

 

[管理50] 成大工就是出名的寫不完,今年出了6題,每題題目都有點長,英文出題沒有名詞解釋全問答,時間快速分配好就是拼命寫,會很趕所以前言鋪陳沒時間寫就不要寫了直接寫重點

 

[英文46] 要練習考古題,把握閱讀和翻譯,不太好寫就儘量寫

 

清大服科

 

[統計95] 回歸、ANOVA為主,有出考古題,都是要寫算是的選擇,要用英文作答、把最後的答案圈起來(數卷最上面的作答須知要看清楚)

 

[英文55] 考20題單選題,分數很重所以要好好寫,其實沒很難但我沒考好,如果找的到考古題是先做會比較好(前兩年沒有,但是清大科管有,基本上兩所的考法很像可以練習)

 

中山人資

 

[統計 93] 不能用計算機,但是也幾乎沒有一題要算的,要做考古題,名詞解釋和舉例為重點,觀念很重要。

 

[管理 79] 今年考了管理理論搭配馬英九跟江宜樺的表現各25分,所以表示除了企業的新聞要注意外,還需要注意一些政治和政府政策、處理方法等等的新聞。

 

台科大企丙(人資組)

 

[統計 59] 有考越來越多英文閱讀題的趨勢,要有耐心把英文文章看完,答案一樣要圈起來

 

[人資 75] 中英文夾雜著考,有出到跟法規、政策有關係的題目,許多題目和一般的管理學不太一樣是人資領域的問題,因此對於人資的書籍要用額外的時間稍微去了解一下

 

陳玟潔 goldsquarepack@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