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翁郁珺2014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考試心得

 

(一)4~6月

 

    參加趙敏老師春季班,並找出老師建議的教材閱讀,同加強英文能力。此段時間可好好用來收心,並大量閱讀商業雜誌,將有助於暑假正課時寫作業的速度及案例完整度,我自己偏愛看天下雜誌,經理人雜誌,商業雜誌(按喜好順序)

   

    這段時間也是有最完整時間可以準備考多益的時候,用兩個月的時間好好準備,可以報名六月的多益,以及九月的多益兩次。因為在這段時間我沒有好好的準備英文,還在跑社團,所以我沒有報六月份的多益,九月的多益只考了770分。建議考生若有心想要拼臺政中山成大,務必要在這段時間將英文分數拉高,除了多益成績好看,之後的研究所考試英文單科門檻也比較不用害怕。許多學校在這時候是屬於選課期間,建議考生若已將畢業學分修習得差不多可以辦理減修,我在大四上只修習三學分,不讓時間被課堂切斷,這樣準備起來的感覺非常好。

 

(二)7~8月

 

    老師上正課的時間為0900-1300;1400-1800左右,時間非常長,前一天務必早睡以保持良好精神,在課堂上全神貫注非常重要,要跟著老師上課的步調思考,老師問的問題盡量舉手回答,可藉此訓練自己說話的邏輯以及思考速度,甚至從課堂中就可以馬上確認自己的想法運用在這理論上的正確度,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

 

    每一堂課後都會有小考,分成選擇題跟問答題,選擇題多為從小紅書題庫出來,考生們回家後務必確實將小紅書題庫做過一次,盡量不要只挑單數題或雙數題作,給自己偷懶的機會,此階段是建立觀念跟基礎最重要的時候,要盡可能打穩基礎,釐清觀念;問答題多為老師上課打星號的,但是不要猜題,每次上課內容回家都要熟讀,下週上課才能銜接得好,每一次的問答題都要盡可能的寫,並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考生回家時可先自己預演考試狀況,讀書會戰友互相出題。

 

    每一週的回家作業,在讀書會開會前都要完成草稿版,並控制自己花在作業上的時間最多三小時,讀書會討論時盡可能互相批判,不要有群體迷思,這樣管理學進步的速度才會快,管理學沒有標準答案,但要想出一套可以說服閱卷者的答案,和讀書會同學互相懷疑批判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許多盲點。這段時間除了打穩基礎外,建議每天花30~60分鐘閱讀商業雜誌,雖然每週都有讀書會同學要分享,但是還是要自己去蒐集自己喜歡的案例,自己喜歡的覺得好用的才會真的記在腦子裡,並且把好案例印下來收好,題庫班的時候非常好用

 

(三)9~11月

 

    此時會有一小段停課期間,可以給自己放一天假好好想想暑假這段時間學到什麼,有沒有哪裡不足或是讀書方式不好可以改變的,並開始擬定每天讀書計劃及進度,可以以兩週為單位分配。最重要的是,停課期間絕對不能荒廢不能偷懶,一定要維持良好的讀書習慣,此時可和讀書會戰友互相監督。

 

    這段時間會有面試的課程,請同學們都一定要全程參加,而且踴躍報名個人面試關、團體面試關和無領袖會議,這個時候參加是最沒有壓力,但是卻可以比別人多一次練習的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我去年三個都有報!

 

(四)11~1月

 

    題庫班時間,盡量自願舉手上臺解題,有時候會是以讀書會為單位,有時是以個人為單位,都盡量舉手,因為上臺可以訓練自己的台風和口條,這對進口試時是非常有幫助的,千萬不要想著反正我筆試又不一定會過,到時候過了再來訓練就好。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筆試過了之後會一直想著怎麼把書審修到最好,還要思考教授會問什麼問題,該如何回答最加分,那時後只能想著怎麼把答案提到最高版本,根本沒有空訓練台風跟口條。如果不敢上臺解題也要盡可能的舉手問臺上同學問題,並且大聲簡短有力的說出你的論點,總之,想盡辦法讓自己全班面前講出自己的想法,非常重要!

 

    題庫班時間每週會有5~6題的作業要寫,也會有5個30mins要做,非常累,但是務必要讓自己達到,有時候太忙可能會無法做到,那隔天就請重新開始,不要一直累積或是一直追之前的進度,反而影響到其他部分。

 

    12月初會開始和讀書會組員一起寫考古題,絕對不要想著說還有哪裡不熟哪裡還沒有念完,想要等念完的時候再來寫,那樣絕對會來不及寫!書沒有念完的一天,寫考古題可以從中發現其實管理所都有偏愛考的經濟章節或題型,考生可記錄每一家的題型或是偏愛題目,並在每一次考完後和組員們檢討,如果有不會或是答案版本有出入,一定要另外問助教或是老師,打破砂鍋問到底!

 

    每週都會有一次管理學模擬考,一定一定要把他當成是考試,在時間內絞盡腦汁,用盡全力得寫完,不會的考完後要檢討,要和讀書會組員討論出一個版本的答案,不是考完就算了!每一次的排名一定都要放在心上,不要漫不經心或是覺得無所謂,模擬考的排名是非常準的,而且有進步的話可以增強自己的信心!

 

(五)2~3月

 

    這段時間讀書會戰友通常都各自回家,不會開讀書會,很容易剩下自己在戰鬥的感覺,但一定要記得,高處不勝寒,要成為人上人,就一定得忍受別人無法忍受的孤獨。過年吃吃年夜飯,最多放個兩天假就要慢慢收心念書,這段時間一定要維持身體健康,良好體力,正常到不行的作息時間,並且盡量調到6~7點間起床,因為考試的時間很多都在0830之前就考第一場,加上通車時間,最晚大概7點就要起床或出門,要讓自己的身體的生理時鐘調整成跟考試時一樣。考完一科,或考完一間,就放下,不要去討論也不要去想不要去懊悔,把不會得再拿出來看熟,全心往下一科或下一間出發。

 

感謝文

 

    在四月春季班時,我還在猶豫考科要選什麼,因為沒有碰過管理學,並不確定知道自己是否能學好,本身是學財金的,對於統計和經濟較為熟悉。但在春季班和趙敏老師聊過後,覺得管理學較符合我想要學習的考科,所以最後以經濟學和管理學為準備科目。在這段時間,其實也同時準備推甄,因為在校成績為系排名第15名,趙敏老師看完我的學經歷後,說我只有五到六成的機會可能面試上成大,臺政絕對沒有機會,要我在準備推甄時也同時好好念書,不要放太多期待在推甄上。果然,十月推甄第一階段放榜時,我都沒有過,當時我推了中山企研、成大企研和交大經管。這當中約有兩週的時間都無法好好念書,花很多時間在修改書審,也花了不少錢印書審郵寄書審。當推甄第一階段放榜都沒有上時,縱使沒有抱很大的期待但心情仍非常低落,可是我告訴自己,還有考試入學,這次真的只能放手一搏了。從國中基測,高中考大學,我都是考了兩次才上好學校,我安慰自己,研究所大概也是要經歷兩次才能有好結果吧!於是我讓自己放空一晚,隔天開始就全心拼考試了。現在回頭看,我很慶幸自己推甄沒有上,也很謝謝趙敏老師在課堂上罵我,說:「你推甄都沒有上,現在還不好好念書,是不打算念研究所嗎?那現在就放棄啊!」這段話字字句句刺進我的心理,讓我時時警惕自己,真的沒有時間再蹉跎了!

 

    最後一次上課結束後,我拿著自己的日記本請老師在上面寫鼓勵的話,老師寫了:「祝郁珺,金榜題名,必上臺政!」這段話從那天一直陪伴著我到台大放榜,給了我心靈上無限的支持。在過年想要怠惰時,看看這句話,好像老師在身邊盯著你,就會停止玩樂,回房間好好看書;在考試期間,四處奔波,累得動彈不得時,看看這句話,告訴自己,上臺政沒有這麼容易,我不想要辜負自己這幾個月來的努力,還有父母和老師的期望;在政大第一階段放榜那天,我落榜了,我看看著句話,告訴自己,我還有臺大!;在進臺大口試前,我緊張得語無倫次,看看這句話,我告訴自己,我已經拿到鑰匙了,那就用力地推開那扇門踏進去吧!最後,我成功了!

 

    真的非常謝謝老天讓我遇見趙敏老師,能夠在趙敏老師孜孜不倦的帶領下考取第一志願,最後再說一次,謝謝趙敏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