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系:江明彥2014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研究所準備心得:以下以經濟及管理學為主

 

暑期階段

 

    暑假是研究所考試之路的開端,而正是因為「開始」所以重要。簡單來說,暑假兩個月有兩件事情務必要履行:

 

1.Follow上課進度: 管理學的部分因為有趙敏老師所以學習進度及能力都在持續增加;然而經濟的部分若老師沒有要求,更應該多花心力在上頭,因為經濟真的需要實際練習,讓理論和題目的差距縮小=

 

2.讀書會正常運作: 我認為讀書會的運作、與其他成員的關係以及讀書會的風氣真的會影響未來八個月的讀書狀況,甚至是未來進入考試階段的結果。以我們讀書會來說,組內討論風氣十分盛行,也時常有不同意見和聲音,在這樣子的衝擊及撞擊下,容易有新的思維,同時也讓彼此感情越緊密,成為八個月以來一同努力的動力之一。

考科準備心得

 

管理學:

 

    有別於學校所學的管理學,因為趙敏老師所學的管理學更實用、更有正面意義,因為管理學這個必考學科,也讓我學到了幾件事情,同時也就是研究所考試所需要的東西。

 

1.思考邏輯訓練: why, what, how

2.大量閱讀課外雜誌,從實際案例窺見理論的運用。

 

    上述兩點是學習管理學之後的成果,至於過程,最初從「理論」開始,因為理論是工具,必須要有磚窯才能開始蓋房子。隨後是理論的複習及運用,搭配考試或者是各校各系所的特色考題,將理論實際運用在「解決問題」。最後一點是,要對老師有信心,只要跟隨趙敏老師,管理學就搞定。

 

經濟學:

 

    若以結果論,也就是研究所考試的結果來看,證明趙敏老師所說:「經濟是我管理學時間的兩倍」,也就是必須在經濟花上更多的時間複習理論和演算題目。暑期班時,對於經濟除了上課,其餘時間我十分逃避經濟,因為我蠻「畏懼」它,原因是因為上課我聽懂,但實際算題目結果卻差強人意。所以我真正準備經濟的方式是「除錯法」,每次我都從一個錯的題目中學習新的理論及觀念。同時在後期上題庫班的時候,把老師複習的理論和自己演算題目所理解的部分做統整的動作。

 

給趙敏老師的話

 

    首先還是要再一次感謝趙敏老師,儘管老師一再跟我們說:「你們不用謝我,因為幫助你們考上研究所本來就是我的職責。」然而,老師幫助我的不僅是考上研究所。我學習到態度: 態度決定高度,我看見老師對待每位學生,認真看待每件關於我們學習的大事小事,以及絕不妥協的原則。我學習到熱忱: 我看見是樂於教育,把學生的成就當成自己成就的老師,就像趙敏老師說過: 「或許我沒辦法當總經理,但我可以培養很多總經理。」同時,因為熱忱可以忘記自己的疲勞及疲憊,讓我很感動。我學習到責任: 印象最深是有一次上課,趙敏老師因為一些我們不該犯的大忌而生氣然後掉眼淚。這種感覺就像父母沒有把小孩子教好所產生的無奈感。最後,我學習到肯定自己: 後來上台解題的階段,老師會說:「如果你對自己的答案都沒信心,那你期待誰對你有信心?」謝謝趙敏老師,總提醒著我們,我們要對自己負責。

 

給學弟妹的話:

 

    考研究所的過程會遭遇許多挫折,但同時會讓你成長許多。在未來的八個月當中,除了專業知識的獲取,你更會得到更多的附加價值,你將去學習如何肯定自己,你將會去學習思索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你將有一群良師益友陪你走過這段時間。最後提醒你們,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你想要,全世界都會幫助你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