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傅小容2014

考取第一志願:交大科管

 

一、心態與作息的調適

 

    剛踏入研所考試的一開始,或許有人會衝進十足,但也有可能找不到努力方向的人,是因為一些外在因素的壓力,使自己走上這條路。其實人生本來就一直在面臨不同的選擇,很害怕做錯選擇,但我深信的是,沒有一條絕對錯誤的選擇,因為在不同的道路上,本來就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但一定是你沒見過的,因此只要決定做了,把他最到最好就好了。給自己一個安定的力量,找到幾句激勵自己的話,找到支持自己走下去的方法,研所考試其實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或許不一定能完全改變人的一生,但能改變一個人的態度與想法。老實說,本人是個超愛睡覺的人,調整作息成為很大的挑戰,不一定要求自己要多早起來,太早起來坐在書桌前恍神是沒用的,不如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起床時間(但也不能太晚…),對讀書的效率反而會高,規劃每天的進度並準時做完,更能減少自己的焦慮感。睡前花不到幾分鐘的時間,思考一下今天的自己到底學到了什麼重要觀念,就算是一個也可以,就是不要花一整天的時間讀書卻完全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壓力大的時候可以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做運動,怕去外面浪費時間的人可以選擇在家就能做的運動(像我是做鄭多燕體操啦),突然想看電視戲劇或follow什麼有興趣的事物時,可以把它寫成清單,告訴自己考完試就可以大追特追,現在網路這麼發達,等你考完那個東西一定還在的!!!!

 

二、各科的準備方法建議

 

 

經濟學

 

1.正課:盡量吸收老師的授課內容,每週給自己一定的進度學習,遇到不懂的概念可以立即詢問。建議一定要做出自己一本筆記,抓出不同章節的重點與關聯性,把一定要背的公式寫下來,我是趁停課期間(9.10)開始準備,雖然準備過程可能會覺得很緩慢,但也可以重新檢視自己了解的程度,並將課本內容再深入地看過,之後開始做題目時就可以馬上把不會或易忘的地方抓出來提醒自己。

 

 

2.題庫班:我是幾乎把楊莉老師發的題庫班講義全部飆完啦,有時候還會超過老師的進度,不過應該比較適用時間較多的同學,把每章重要的考試題型給記錄下來,計算題、問答題也盡量可以自己再寫一遍,整理出自己經濟解題的架構,可以參考管理學的邏輯,相信我,自己寫一遍跟看老師美美的解答絕對絕對不一樣,時間較少的同學就根據老師勾的題目做準備,因為其實概念都是大同小異的。題庫班每週的作業不管有多少題我都會照實寫完,準時繳交給老師改,藉此能夠訓練自己寫問答題的手感,我覺得對上考場的感覺幫助很多,每周收到楊莉老師改的無懈可擊等評語,也可以藉此大增自己的信心XD

 

3.考試:如果是楊莉老師的學生,可能會覺得時間內永遠都寫不完,其實老師本來就會出一堆每章重要的考題,重要的是每次考完後,把重要的題型給記住並多練習幾次。

 

 

管理學

 

1.課程:趙敏老師都會幫同學安排好進度,只要緊跟著腳步就沒有什麼問題,連怎麼準備都會指導相當完整,同學只要盡量調整成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好了。把應該背的理論記熟,容易忘記的內容我就會利用圖形或故事連結的方式來協助記憶,就是要找到一個自己的方法記起來。

 

 

2.作業:這是大部分的人比較常遇到的困擾,我是從知道題目後其實就可以開始思考要怎麼寫了,趁下課、通勤、午夜夢迴、看雜誌的任何時候來思考,這樣比起坐在書桌前面對空白的作業來的有靈感多了,每周兩題的作業一定要準時繳交,多拖一個星期只會增加自己的壓力。真的沒想法的時候可以多詢問組員或助教的意見,多看報章雜誌,而且一定要去看別人的範本,學習構面的選擇或好用案例、思考邏輯等,要知道每個理論的應用原理,不要盲目地套案例,每個人會遇到的困擾不同,只要想辦法解決,程度一定可以大幅提升。

 

三、突破自己

 

    每個人會遇到的挫折或困擾、時間都不同,也就是所謂的撞牆期,一定要找出解決的方法,這對準備研究所期間很重要。如果是課業上的撞牆,我覺得多找人詢問是最好的方法,讀書會就是很好的窗口,盡量分享自己看到好的文章與想法,也會從別人身上得到不同的回饋,許多想法是自己一個人苦思好幾天都找不到的,或是詢問程度較好的同學及助教可以如何準備,不然就是直接去找老師吧,總之多試試看不同的方法,定期檢視方法的效果,找到了就持續下去。如果是心態上的困擾,覺得自己怎麼樣就是讀不下的時候,重新思考自己為何要考試的初衷吧,自己究竟為何要坐在這裡的理由,感到莫名焦慮的時候,把自己的心情寫下來,看一下自己到底在煩惱什麼,找到原因後才能對症下藥。其實當你用心於每一件事的時候,你會發現更廣闊的世界。

 

四、感謝的心

 

 

謝謝這一路上曾經支持鼓勵過我的人

 

謝謝趙敏老師這麼用心地對待每位同學,也給我許多進步的機會

 

謝謝楊莉老師每次上課都這樣活力十足,讓我覺得自己不繼續努力不行

 

謝謝牛寶大助教提供我不同的想法與意見

 

謝謝兆元大助教每次都讓我問問題問到超晚,給了我很多思考方向

 

謝謝書萍小助教對讀書會的關心與分享

 

謝謝灰龍輝上天讀書會的每一個組員,不管是在課業或心態上的鼓勵與支持

 

 

 

我找到下一個出發的起點了

 

祝福各位學弟妹也能找到自己前進的方向,加油!!!!

 

歡迎有任何疑問的學弟妹聯絡我

 

聯絡方式:cathy19343326@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