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中文​學系:彭采榛2013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堅持,是因為自己的夢,而非別人為你裝上的翅膀。」

 

去年夏天,從上海回台後,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何去何從,看到復旦廣告系的同學在大學就已經可以到「國際級大企業」實習(ex:L’oreal),覺得自己好像只剩下台灣背景這個優勢,而這樣的優勢又可以延續幾年呢?當然,這個答案必須要靠我們的努力。其實從小就知道自己想跟隨父親的腳步從商,但大學指考失利讓我嚐到第一次失敗的苦果,也因為這一跤摔得夠痛,讓我更珍惜不同領域的學習機會,也不斷嘗試各種各樣的打工以彌補自己背景上的不足。當我有了考研究所的念頭,父母都不支持我,尤其是父親,本就是冷眼看待學歷,認為早早去工作勝過讀一堆書,當然也覺得可能是我不願去工作,不願吃苦,種種的聲音,讓我在這條路走得更艱苦,也更孤獨。去年的父親節,我寫了很長的卡片給他,試著讓他了解我的想法。我和父親說:「我可以一畢業就去幫忙,但十年後的公司,可能仍然是這樣的規模,因為我並不是天才,我沒有某些成功大老闆那樣與生俱來的領導天分,我是一個平凡人,我需要專業的訓練與培養,這樣我的幫助才是真正的幫助。」我的心中很清楚,若非靠自己的努力得到offer,旁人無法真正的從心中尊敬你。另外,我想說的是,現在的小孩時常怪父母不了解自己,但有時也得問問自己:你是否努力過讓他們了解你呢?

 

這裡我要感謝趙敏老師給我們的正確想法 ─「當你畢業後一個中小企業和外商大企業都願意用你,中小企業老闆願意讓你跟在他身邊學習,想當然爾職位一定很不錯,大企業就是從頭開始,你要選哪一個?」趙敏老師清楚的說,她永遠都建議學生選後者,想要對台灣的中小企業有貢獻,你必須先去大企業裡面學習他們的成功之道。這個問題讓我深思良久,我的夢想是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光芒,但究竟如何才能一步一步地完成夢想呢?我並沒有某方面的專長和天分,中文的背景也難以幫助我進入想要的企業,但我現在仍深深感謝中文系給我的一切,我永遠以身為中文人為傲!我曾上過人力資源網站瀏覽,有興趣的marketing相關職位,幾乎要有經驗或相關科系畢,而主管職位甚至有研究所學歷的要求,不過我只是簡單看看,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優秀的高階主管是不需要靠學歷加持的,靠的是自己多年來的經驗累積與努力。當下的我,其實沒有勇氣再細看,深怕自己只能當個人人可取代的上班族。所以真的,「對我來說」考研究所是最快能改變現狀的一條路了,當然每個人觀點不同,不管身邊的人如何選擇,請祝福他選擇的勇氣。雖然我的父母不支持,但從小我就是一個獨立自己做決定的人,他們也深知無法阻止或反對我的決定,我仍深深感謝他們肯接受多養一年的米蟲,又花了為數不少的補習費若沒有他們,我也不能衣食無缺的當著全職考生,我非常尊敬生活上有困境的考生,不只背負考上與否的壓力,還有更沉甸甸的生活現實要面對,期許自己之後有機會可以幫助有需要的清寒考生!

 

以下是我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準備科目:經濟學+管理學,完全沒上統計

 

我是去年春季班開始上高昇老師的經濟學,其實第一堂課去聽時我還沒決定究竟要不要走上考研究所的路,高昇老師第一堂課就已經展現火力全開的熱情,也歡迎同學問他任何問題,當時我為自己準備了兩個選擇,一個是考研究所,一個是考外貿協會(ITI),因為我背景是文科,所以我真的是非常非常沒有把握我可以考商管類所,況且我大學指考數乙才38分,學測時還因數學沒過均標當時想念的中興行銷就掰了(某些科系會以學測分數做為刷人門檻)38分真是個我可以記得一輩子的分數!簡而言之,我就是非常害怕數學,是個連加減法都會算錯的人,準備期間朋友還說我的數學比他家教的小學生還爛以此證明我真的是很純文科背景的人,講這麼多廢話是想要鼓勵和我一樣跨背景的考生,不管你數學再爛,你都還是可以考研究所,真的!因為你的數學真的不會比我差。當時聽完第一堂課,回家就立刻用FB傳訊給高昇老師,因為內容也許可以稍微為還猶豫不決的同學解惑,因此以下節錄對話:(無需要請直接跳過~)

 

我:

高昇老師您好!

我猶豫了很久是否要考研究所,不知道能不能聽聽老師的意見:)
 
我的數學從高中開始就不是很好,諮詢的時候大碩的教務建議我念三科(經濟+統計+管理),但是那天聽了您的分析後,我希望可以專攻經濟和管理兩科,統計、微積分沒有任何基礎,對數學真的是很沒有信心,所以才想選則經濟和管理,而我的目標學校是政大以下,中興以上的企研所,想請問老師覺得我這樣的選擇方式與大學背景,有可能上榜嗎?我也考慮推甄,在校成績在系上約10%~15%,但是不知道我的背景是否有機會用推甄的上這些學校的企研所...?」

高昇老師:

中央是有機會進入台大的!用考的!推甄的話,台、政大概都要書卷獎才有機會,沒有書卷獎但是要甄試到清、交、成是都有可能,可是有點可惜!因為如果努力有機會進台大。」

 

高昇老師簡單的回覆,推了我最後一把,下定決心考研究所。

 

春季班時,通車來回台北中壢上課,學校的課是三、四、五下午,早上在學校的英語自學中心打工,晚上要立刻趕回台北上經濟學,真的是爆極累的一個學期!當時第一次聽經濟,不懂的地方真的很多很多很多……因為我完全沒有修過商管相關的課,所以沒有任何sense,上起來真的是非常辛苦,我當時的作法是利用不用上課的那幾天複習,就連最簡單的供需模型都可以讓我讀上一整天,我覺得春季班最重要的是,老師交代的Homework一定要做!!!大部分Homework是觀念題,念經濟學最重要的就是觀念了!因為我數學不好,所以較難的Homework我會跳掉(老師上課會說那些題目考管理所的可跳,因此上課的樂趣之一就是聽到老師說:「管理所的跳掉」),春季班的Homework我跟到總經一開始的古典學派那邊,而我自己還會練習課本每章節的題目,不過大概寫到第二冊而已後來學校課業的壓力開始大就沒辦法寫了,但還是有乖乖寫Homework+每周三上課前複習完上禮拜的課本進度,也就是不管再忙一定還是要碰他,經濟這個東西,只要你放一個禮拜,你之後就會全放了,然後心想暑期班/秋季班再來補,但能在一循環課程搞定的一定要盡量,否則之後很辛苦。

 

以下簡單整理我一年來的念書情況&練功心法:

 

經濟學                   4-6月春季班

第一、二冊

顧的還OK

第三冊

 

不知在幹麻……真的不懂,還好當時有好心的張劉權助教幫忙,讓我下一輪複習時比較了解!

第四冊

一知半解,但有基礎的sense

第五冊

完全聽不懂,比第三冊還慘

第六冊

Homework跟到古典學派,此時我已經覺得做Homework有點像是依樣畫葫蘆,我並沒有真的了解為什麼圖要這樣畫,此時大概知道不行了…()

第七冊

去上課已經完全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也是因為當時學校快期末考,所以我沒有花非常多心思去念,總而言之就是自己活該~

第八冊

進度0,從第七冊開始就沒有去上課。

以上看起來我春季班是有點慘沒錯而且我春季班模擬考從來沒及格過但是我還是覺得上春季班很重要,因為我是非相關背景,建立sense跟簡單的數學能力就是春季班累積而來的!對暑期班再上一次課幫助很大!所以跨領域背景完全不相關數學差的人,我強烈建議高昇老師的課一定要上兩循環以上才夠!

 

 

管理學                   4-6月春季班

春季班的管理學非正課,重點是讓你搞清楚為何要考研究所,還有多認識你自己的過去(對口試有幫助!),聽起來好像有點摸不著邊際?其實就是輕鬆的先修課,讓你多做好未來辛苦一年的心理準備,對於考研究所意志不堅定或是還沒決定的人真的有幫助哦!趙敏老師只有春季班才有空跟同學個人meeting”,這時不管什麼怪問題老師都會回答你,此時也是慈眉善目狀態哦哈哈哈哈哈哈哈!

 

接下來是暑期班(6月底~9月中),也就是疲勞轟炸的開始簡單來說是一個上課上到累翻的狀態,我上的是台北早上下午班的經濟(每周5)+中壢早午班的管理(每周2),兩門課都非常重,這時候的準備方式:

 

經濟學                   7-9月暑期班

  1. 拚死拚活複習進度,早午班進度快、分量多,對我來說複習起來還是很吃力
  2. 絕對要把Homework跟好,真的不行的話就先放自己完全不行的章節,之後跟得上的章節還是要再馬上跟上
  3. 把高昇題庫各章節的英選寫完,這一循環我各經幾乎把英選掃完了

(很難的會跳,老師會說哪幾題可跳,尤其是經研所的題目)

  1. 模擬考的進度要認真準備,不能放棄模擬考!

(這是檢視自己念書是否有效果的機會,有時候甚至可以給你信心,當然一定也會遭受打擊~但還是不能放棄不考就對了!)

準備重點:觀念!觀念!觀念!!!

暑期班早上+下午連上兩堂經濟真的很累,但是晚上的時間絕對不能放棄,不能抱著「我還是回家休息好了,明天還要再連上兩堂課耶」的心態,很累還是得複習和寫Homework,不然真的沒時間寫,暑期班又會掰了自制力差的人可以和讀書會的同學一起找個地方複習,剛上完課大家的觀念是熱騰騰的,有問題互相問也比較容易解決~btw我這時候是固定一周上課的最後一天晚上休息,去看電影或回家放鬆,因此前幾天就有認真的動力囉!因為再撐兩天就可以休息~讀書時間穩定是必要的,但找到「一段固定休息的時間」也很重要哦!

 

 

管理學                   7-9月暑期班

  1. 當周複習完該周新上的進度
  2. 把助教規劃出的英選進度寫完

(有時候一周有近100題的樣子,還是要寫)

  1. 「認真」寫好每周的兩題作業
  2. 養成閱讀報章雜誌的習慣

(經濟日報除了假日之外,每天都要看/細看當周讀書會同學分享的文章)

準備重點:理論念到熟悉,認真準備每周小考。

暑期班是管理學的紮馬步時期,趙敏老師交代的事情要一件一件做好,不能小看報章雜誌的閱讀,這都是未來寫申論題差異化的關鍵。

暑期班結束後,經濟學大約會有4周的空檔才會開始秋季班,但此時因為趙敏老師的口試班開課,所以這段空檔我都花在口試的準備還有管理學的複習(管理學並沒有暑秋之間的空檔,反而落掉了經濟的複習,這真的很不好!若能夠把握這短時間的空檔再從頭把經濟複習一次,等級一定會up~up~up!所以千萬別跟我一樣!

 

接下來就是無敵折磨的秋季班(10月中~考前),這時需要強大的意志力跟體力,秋季班會多出很多時間,因為最重的課程在暑假都上完了,秋季班的話我沒有再去聽經濟學,先挑戰自己念,而管理學是一周一堂的題庫班。

 

經濟學                 10月中~考前                  

  1. 課本:地毯式複習,此時觀念要到熟透透的程度才行。

(10~11月中時第一~八冊複習完第一次,還是有不熟跟跳過的地方)

(11月中~考前複習完第二次,簡單或熟悉的部分就跳,而該補洞的地方補好)

  1. 以高昇模擬考當複習進度安排的指標,「絕對不能」放棄模擬考
  2. 再算過一次管理所的重要、經典題目,重寫「之前寫錯」的英選
  3. 11月底開始寫考古題,共寫8所,這時會發現念書時間變少了,因為寫考古題要花掉我一個早上,就是考+檢討,此時會開始焦慮時間不夠了!

(台大商研+國企、政大企、中山、成大、中央、中興)

準備重點:每天個經、總經都要複習,一定要把管理所可能考但又不熟的地方弄懂,這時再不懂以後也沒機會弄懂了!

l     寫考古題做法:

   90分鐘,一定要比實際的100分鐘少,因為考場上實際能寫的時間真的沒有100分鐘(檢查准考證、簽到、緊張等…因素),有人比較厲害的是考80分鐘,可是我無法,所以還是寫90分鐘。

   此外,管理所重的是觀念,考得大多都是問答題,因此寫考古題要認真的回答,就當作是這份是要給教授改的,所以我都寫得滿詳細的!圖要畫得清楚明瞭,否則教授看錯或不想看的話就太冤了,這跟平常Homework的基本功累積有關,我個人滿喜歡畫圖解釋。

   解答的話,一定要找兩個出版社的解答交互參照,因為沒有一家的答案是全對,因為高昇老師沒有另外出分校的考古題詳解,所以我是用鼎茂+高點的解答互相看,答案很怪時我會再去翻高昇老師的題庫去找答案,基本上我最後都是採用高昇老師的答案。

 

管理學                 10月中~考前

  1. 把課本的理論唸到熟透透

(純理論題還是會出現,該背的還是要背起來)

  1. 認真「考」&修改趙敏老師勾的考古題
  2. 每周的模擬考也都要全力以赴的寫,不能抱著僥倖的心態
  3. 每天一篇雜誌+經濟日報瀏覽

(我都是唸書唸到很累的時候看)

  1. 整理自己寫申論題可以用到的case

準備重點:跟著趙敏老師的安排的唸書步調,不能偷懶!

題庫班是寫申論題要大躍進的時期,而且這時候會出現很多黑馬,焦慮、壓力等都會不斷往上加,但是完全不能鬆懈,上課看別人解題時要把自己有辦法運用的東西內化,我們讀書會常說到畢卡索的名言「好的藝術家是抄,偉大的藝術家是偷。」我認為管理學也是如此,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欣賞之外也要學習內化,並非依樣畫葫蘆,因為這樣仍然不是你腦袋的東西!

另外,我自己在暑期班開始有做一本「必背理論的筆記」,該背的東西都寫在裡面,沒事就拿來背一下這樣,到秋季班時寫考古題若有理論忘記或不熟,馬上拿來翻還滿好用的!

 

簡單整理一下一整年的準備方向:

 

 

重點

4~6

商管sense的累積,慢慢習慣唸書這件事。

7~10

觀念徹底釐清,了解自己會與不會的地方在哪,培養出自己的唸書習慣,找到適合自己唸書的地方,這個時候會跟讀書會同學一起約到圖書館念書。

11~考前

觀念必須要完全熟悉,整理常考的地方在哪,用心、認真寫考古題,這時候我都是一個人到圖書館念一整天,因為讀書習慣已經建立,我自己是一個人念反而可以更專心,更有效率,缺點是有問題的時候沒辦法立刻解決。

念書時間分配:

秋季班一開始

                                   
   

   
   

3hr

   
   

or總經

   
   

   
   

4hr

   
   

or總經

   
   

   
   

3hr

   
   

管理學

   

因為下午我讀書的時間最長,我會看當天個經還是總經的份量哪個多,多的排在下午,少的排在早上,彈性輪替。

考前開始寫考古題

                                                           
   

   
   

2~2.5hr

   
   

考一回經濟學

   
   

1hr

   
   

考一題管理學+

   

閱讀一篇商管雜誌or複習一個管理學理論

   
   

   
   

4hr

   
   

經濟學(個經+總經)

   
   

   
   

1.5~2.5hr

   
   

管理學

   

一天大約念9~10個小時,經濟跟管理的唸書時間比例至少要2:1,因為經濟分量重、範圍大,一定要是管理的2倍以上才夠,最後考前的時候唸書時間有降,大約降到8個小時,目的是不要讓自己太累,身體顧好是考前最重要的事情!

 

另外,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也很重要,有個可以陪伴聽你說話抒發的人是最好的。我自己覺得心性是最後決勝負的關鍵,實力固然重要,但是若心性不夠穩定,很容易功虧一簣,考生心中承受一般旁人無法體會的壓力還有迷惘,心智會比平時脆弱,我有幾次因為成績不夠好、不相信自己等因素,念到崩潰大哭,現在回頭看,這是一個磨練意志力的過程,當你身陷泥沼時,記得,再怎麼樣都要保留一絲力氣爬上岸;當你迷惘覺得自己做不到時,想想自己從內心最渴望的夢想是什麼,如果你找不到考研究所和你夢想的連結,就代表你可能正在用別人為你裝上的翅膀,想辦法飛翔,卻怎麼樣也飛不起來;找到自己真正的翅膀,才能擁有起飛的力量!這一年來真的非常的辛苦,卻不會痛苦,因為是自己想做的事情,雖然苦卻還是走得下去,中間其實沒有真正的想放棄過,只是有時會很氣自己怎麼這麼笨,怎麼花了這麼多時間還是沒辦法突飛猛進的進步,真的有一部份的是人很聰明的,可以經濟、管理都只上一次就夠,但是後來了解到,跟別人比沒有意義,重點是跟過去的自己比究竟有沒有進步,考研究所要學會接受不公平,否則真的會念得很痛苦,而且這些都是可以靠努力平衡掉的!我覺得我非常幸運,遇到兩位用生命在教書的老師高昇與趙敏老師,兩位老師真的都是拚了命的再幫學生圓夢,遇到這麼認真的老師,更能激勵自己要認真,否則就對不起老師的付出了。

 

Dear高昇老師:

 

暑期班時老師滿臉疲倦,卻仍放棄休息時間幫學生看Homework的情景,到今天都還清楚地留在腦海中。謝謝老師在還不認識我的情況下,願意給我最真誠的建議,讓我鼓起勇氣走上考研究所的漫漫長路,更謝謝老師的認真教學,讓排斥數學的我喜歡上了經濟學,了解到經濟學並非一個無趣的學科,而是跟生活有很大的連結。高昇老師的教學真的相當精彩,上課中還會被老師的拚勁深深激勵,老師傳達的理念與精神更是一生受用!很幸運又很榮幸可以遇到高昇老師,若以後有任何可以幫忙的地方,請老師千萬別客氣!

 

Dear趙敏老師:

 

從趙敏老師在考前最後一堂課的感慨哽咽和語重心長,就可以知道老師是多麼重視每一位學生,雖然老師時常疾言厲色,但心裡其實都是為學生心急才會如此,老師對學生和對自己的要求都很高,這種態度很值得身為後輩的我們好好學習!趙敏老師真的是一位真心希望每一位學生都可以上榜的老師,所以想了很多辦法,提供了許多免費的額外服務,甚至做了不少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老師的每一分努力都只是希望學生可以更好,更靠近夢想一步!趙敏老師的好,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講完,請上完整套趙敏全集就知道了!

 

兩位老師的體力跟耐力真的是讓我相當敬佩!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兩位老師的付出,讓我這個平凡人可以有機會往夢想更靠近一點!希望我的落落長準備心得可以幫助到未來迷惘的學弟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