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吳岱叡2013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工管

 

本身背景與考科選擇

 

國立後段班大學,大學時期沒什麼念書,幾乎都花時間在課外活動,系排大概是班上倒數10名內,所以當初選擇學校時我盡量避掉了需要口試的學校,結果也證明在校成績影響很多,後面會補充。雖然我大學念的是經濟系,但我卻選擇了統計與管理的考科,有的人會覺得很不合理,但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做了最明智的抉擇。我在二升三暑假就已經把三科都聽過一次了,甚至春季班又把經濟重聽一次,但我還是放棄了,因為我喜歡直覺的東西不喜歡死背,相較於統計,經濟個體總體的模型與作圖讓我實在無法接受,所以毅然決然選擇了統管,在此建議學弟妹務必要三科完一輪再做決定,知道自己的興趣和優勢所在,而不要因為別人慫恿就改變,否則將得不償失。

 

心態調整與生活作息

 

在我決定考科是統管的那時,也表示我要放棄三所頂尖的企研所,政大、中山和成大,於是我下定決心,既然要那麼大的犧牲,我一定要成為統管組的翹處來彌補。我覺得心態調整很重要,尤其是這股氣不爭不行,下定決心全力衝刺,不會到一半受挫後開始後悔放棄經濟,因此我考取的研究所七間中不用面試的我都正取,要面試的也過了三間,如果不是因為當初我對自己的要求,我想結果不會是如此。生活作息上我覺得也很重要,除了不熬夜以外,基本的運動也是必要的。在暑假時我幾乎一個禮拜上三次健身房維持體力,也使我在秋季班能一直保持良好的體能狀況,秋季開始每天醒來就去圖書館到閉館,強烈建議找個戰友一起,人都有惰性難免,互相督促才會事半功倍。

 

考試動機和準備方法

 

考取研究所是條漫長的路,你必須要有強烈的動機堅持到最後,它將會成為你八個月的支柱。每個人的動機都不同,舉例來說,我覺得在大學習得的專業技能不足讓我去職場上;此外,我想翻身爭一口氣,這兩樣動機讓我堅持到最後一刻。找不到自己動機的也不用太擔心,趙敏老師在這當中會慢慢幫助找到你的動機。

 

讀書方法方面,管理學如同前面幾位同學分享的,「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所以在此我也不贅述。我想強調的是讀書會的重要性,文章分享、互相激盪想法和督促、幫助對方尋找自己邏輯的盲點、不藏私等等,尤其是想一起上研究所的那份決心,真的很重要,還有我個人相當重視個案,從暑期開始我就閱讀大量個案,而且閱讀完我會花約幾分鐘思考可使用的構面或者理論在當中,考試時幾乎不用想,看到題目就振筆疾書,這些每天的細節往往是考上的關鍵。

 

研究所選擇和口試心得 

 

雖然趙敏老師在考前會替考生們做333,讓每個人順利考取適合自己程度的系所,但我還是稍微提一下,由於每年都會碰到考期相衝的狀況,如今年清交和中央中正互撞,因此除了自己的實力之外,若在校成績或者活動並不是特別突出,建議多報一到兩間不用口試的學校,不然蠻吃虧的。像是我台科和清大都被問到在校成績的問題,雖然經過趙敏老師的口試模擬有做準備,但分數相較下還是低了許多。

 

口試方面,強烈推薦報名秋季的口試模擬,除了可以更了解自己,老師也會提出一些問題讓你回去思考,以致在面試中不會因為緊張而語無倫次,而且在經過老師的面試完後,你會覺得教授每個都超溫柔且仁慈的(笑),但也就是因為老師的堅持,才能使每個人的面試有好的表現。

 

特別感謝和推薦

 

首先當然是感謝親愛的趙敏老師,不像傳統的填鴨教育,讓我們生鏽的腦袋開始獨立思考,並且強化自己的邏輯,受用無窮。另外秋季剛開始還把我從放棄的邊緣救了起來,而且一路上陪伴我們,像媽媽一樣永遠知道我們的焦慮與不安,常常拿自己的故事開導我們,落榜甚至比我們還要難過,試問這樣的老師哪裡找呢?如果之後有人有放棄的念頭,歡迎致電給趙敏老師,只要三分鐘,不帶髒字又可以把你罵到心坎裡,超強特效藥,非誠勿試哦。

 

此外還要感謝我的讀書會,Avengers和Top5,考取的路上給了我最大的協助,大家的真誠、互助和互相督促,是我考研究所的日子中永遠不會忘的回憶。還有大小助教們無私的付出和幫忙,不厭其煩的給我們詢問和提供意見,若少了你們,我不會有如此美麗的結果。

 

最後我要說,選擇趙敏管理學絕對是你一輩子不會後悔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