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賴暐昌2013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電管

 

抱持一顆堅強意志的心

 

考研究所是一個很漫長的道路,尤其是對一個重考生來說,重新再出發一年,而且我是當完兵後才回來決定重考的,中間的一些知識其實都有些遺忘,重新來過,如果沒有一個讓你堅強下去的心,一定很快就會放棄,所以我希望未來要進入這補習班的考生,能在自己的心裡找到一個為何要考取研究所的動機,在你最徬徨無助時,這小小的念頭是讓你繼續向前的動力

 

心態準備

 

落榜一定有它的理由,決定重考一定要重新反思自己的為何失敗的教訓,我當初對於一些不懂的經濟、管理題目都有不求甚解的壞習慣,總是覺得那麼難考場上一定不會考,就算考了大家也不會。但就是這們邪門,考試都會考你觀念不太懂的,所以勸各位學弟妹,在學習時請當個風險趨避者,任何不懂的一定要搞到會。

 

經濟學(楊莉老師)準備方法

 

7-9 暑期班

 

給重考生:雖然聽過很多輪了,但我還是認為要去聽老師上課,你可以在台下寫你的考卷,聽到老師說些模糊不太懂的題型,在抬頭聽,不要讓自己有鬆懈的機會。

 

給應屆生:請把心開始收起來,學弟們請把電腦遊戲(lol)刪了,學妹們手機的遊戲(candy crush)刪了吧,這段時間是基礎培養的觀鍵,因為不只是經濟,統計跟管理課程一起來的時侯,你連回家復習的時間都很少,而且管理的功課總是會讓你崩潰(….不要懷疑真的會!!!)所以上課的時侯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老師上課不懂的,中間下課一定要去找老師問個清楚,老師也會很樂意的回答你。

 

9-11 秋季班

 

在讀書會中我是經濟學的小組長,在聽完一輪的課程後,我幫我們讀書會的所有人安排兩個月的復習進度,每個禮拜皆有固定要復習的課程,每個禮拜我也會出題目給我組員答,在教導別人的過程中也能發現自己有哪些不太會的問題,或沒考慮周到,這會讓你在經濟學這科目突飛猛進。

 

PS:每個禮拜一定會有卡關不太會的Lesson :經濟成長、國際金融……..等,如果超過時間了,請果斷的跳下章節,因為經濟學沒有讀完的一天,不能為了一個章節拖垮所有進度。

 

12-考前 決勝期

 

從考古題找出自己較不會的章節,當初我在最重衝刺的時侯會把考古題的題目都寫出這題目出自那個章節,在從錯誤的題目中看那些章節是錯最多的,再去復習,要把最後的時間放在重要的時侯,不要傻傻重新再看本來就會的東西。

 

管理學

 

我自認自己管理學沒有很厲害,可能無法給學弟妹們一些小撇步,但我自己寫管理學申論題有自己的SOP去執行,如果學弟妹們不嫌棄能參考學長的做法。

 

What:首先要搞清楚題目再問什麼,如果你連題目都不懂在幹麻,胡亂的解題,就算你有很好的想法,華麗的構面,文不對題就是0!!!!!!

 

Why:很重要的做法,要常常思考為什麼,為什麼老師要出這種題目,這題目有什麼意義,每個考卷題目都是老師用心設計,所以要去想題目背後的意義。這也能讓你從很多角度去思考,更廣更全面。

 

How:管理學最重要的事遇到問題要如何去解決,就是你前面所寫的東西是不是能實際應用在生活中,寫出how的東西也才能說服老師你前面寫的東西能真正實行,而不是嘴泡。

 

謝謝趙敏老師的指導,其實第一年補習超怕你的,去年重新上妳的第一當課時,比當初要當兵時要緊張(我跟鄒岳融都這麼覺得!!),覺得妳比我們連長還可怕!!!!但外面嚴肅可怕的妳其實內心是個比任何學生還用功的老師,能當妳的學生運氣真的很好,學生真的很感激妳為我們的共獻。

 

八個月的日子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當你快要撐不住的時侯,想想用八個月的時間換你未來在社會是否有立足的能力,你就會覺得八個月的努力都是值得了,也希望你們未來能順順利利,一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