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 賴和鉅2013

考取第一志願: 北大企管

 

謹慎思考,思考會變成言語。

謹慎言語,言語會變成行動。

謹慎行動,行動會變成習慣。

謹慎習慣,習慣會並成人格。

謹慎人格,人格會變成命運。

我們怎麼想,就會成為怎麼樣的人。

 

心態建設:

 

學弟妹們,想考上台政嗎?想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志願嗎?首先,你要知道WHY?你為何而戰?你要自我設定目標,再來,這目標必須要引起你強烈的動機,去促使自發的行為,這樣,你實踐的過程中,會遇到挑戰和困難,有時候負面情緒會來找你,但這時候回頭去想想你的初衷以及你自己所設定的目標吧。你會有勇氣和能力解決挑戰的,因為你會這樣做的話,跟過去的你相比,你的思想已經有所改變。

 

Fail Fast and Cheaply

 

最近在華爾街日報讀到了某位總裁提到失敗的重要性,它說到失敗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愈早面臨失敗,你所付出的代價將會愈小,而從中在站起來更能增加你對增加生命的韌性,我覺得這種鼓勵Trial and error的精神正是一般在亞洲文化下,較為罕見的。而回顧我的大學生活一直到現在,很幸運的真的是由不斷的失敗所建立而成(笑)

 

從落榜到決定重考的心態轉變:

 

我是一位大學因轉換系所和學校,研究所又多重考一年的重考生,印象依舊鮮明,去年的戰友們各個都上榜時,心中的失落油然而生,我還記得那時候剛知道ㄧ間學校都沒上榜的我,回去東海圖書館把四 大袋的書扛回去台中的住處以便於明年的重考,路途中,剛好遇到已經上榜的戰友,那時候,真的覺得這真是ㄧ幅最狼狽的景象。那時後真的都是負面的想法,有一種好像失去信仰的失望,也有那種有過程沒得獎的生氣(而在此,真的要感謝趙敏老師,建議我可以在重考前出國走走達到完全的放空,讓我這些之前那些負面的想法才得以中斷。在這段旅行的過程中,我體驗到自助旅行帶給我的感動,也不斷的在腦中檢討,我失敗的原因,並把它們列表出來,恩,才發現我真的輸得心服口服。我承認有很多不足處所以導致我落榜。例如:

 

第一點:兩次的模考,我的表現都不錯,那時候就想說,那時候的排名都不錯,那麼應該去考研究所的話應該也是表現會不錯吧?

 

第二點:那時後因為模考表現不錯的緣故,身旁很多同學都會說我很厲害,而我自己那時候就真的傻傻的覺得自己這樣可以了,尤其到了後面的階段的時候,我發現就是這樣覺得自己已經夠厲害的想法,讓我自己後來寫題目遇到的問題,好像突然冒出了得過且過的心態,且沒有跟別人積極的討論解決問題,所以最後,別人在狂進步的時候,這時候,我反而實在原地踏步或退步。

 

第三點:我常常投入大量的時間在圖書館看書,但沒有真正去想,我一天真正有效率的讀書時間到底有多少

 

第四點:在最後考試的一個月,我居然生了一場很長的感冒,而會感冒的原因,也是我自己想說我應該復原的夠快,所以就一直拖著,導致我最後的讀書效率極為不佳。

 

第五點:因為我是在台中班上趙敏老師的課,但是因為課程的緣故,在高雄班上楊莉老師的經濟,所以每週花了太多時間在交通往返上。

 

第六點:我的得失心太重了,因為在班上的成績表現還算不差,所以在考場上,遇到不會的題目,會不會上榜的想法居然浮現在我腦袋(可想而知,就像趙敏說的)

 

第七點:最後的考科時間分配過當。因為我一直認為經濟學跟管理學比起來,經濟學是我相較下比較弱勢的,所以我在考前幾乎都把時間壓在經濟學,而管理學的時間極為壓縮,真正上考場時,才發覺,天哪,“管理學“真的很重視感覺,而感覺是要長期不間斷培養的。

 

所以,後來在重考的時候,我都有記住這些造成我去年落榜的原因,並加以改善。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回台灣後,準備全心全意投入重考的我,又遇到了難題,和我高中到現在的女朋友和我提出了分手,那時候的打擊和失落,讓我又開始害怕那種過去全力以赴但是最後功虧一愧的情形又會再發生,那時候,光想到就會惶恐。這時候真的要很感謝,趙敏老師在課堂上透過管理學理論的方式加上寓言故事的方式,旁敲側擊的鼓勵我,讓我重拾了信心。而這段過程中,我還記得我好朋友的媽媽在得知我的遭遇的時候,用這段聖經上的經文鼓勵着我。以至當時因為準備考試而自己搬出去住的我,也不會覺得痛苦或孤獨了,因為,這是我完完全全為了我自己,不為任何人所作的一件事阿,我只要對得起我自己並努力往我所追求的目標全力的衝刺就是了。在這裡也要感謝鳳山神召會的各位每個禮拜都會我禱告,並且特別感謝當中的一位長輩,逸尼叔叔不斷地開導我或甚至當我覺得心裡有負擔的時候願意敞開心胸的聽我訴說,最後真的是要感謝上帝,謝謝你每晚都垂聽我的禱告,現在想起來,如果沒有你們,我大概也無法走過這段日子。

 

重考教我的事:

 

這段時間,我習慣了一個人冷靜且獨立完成自己的事,瞭解到安靜所帶給我的力量,也更加珍惜在讀書會時,需要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作業或問題討論的練習機會。另外,我覺得這是個深深瞭解我自己是誰的好機會,我認為我自己是個充滿衝勁的人,但是我缺乏韌信,所以我才會在很多最後關卡前功盡棄,或是因為某階段的某個失敗就捶胸頓足,現在想起來這種心態真的不可取,我想未來,還是會遇到很多挑戰,但我想我還是會未自己設些困難的目標,達不到嗎?沒關係的,我會在修正可能是調整方法,或是稍微更正一下我的目標,恩,這一切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在這裡如果有重考意願的學弟妹,千萬要記得過去那些失敗的經歷,OK,你都經歷過了,我相信你決定要重考的話,一定也對自己有很痛撤的反省,但你要知道,過去只是經歷而不是包袱,修正一下你的錯誤,就像我說的努力往你自己所設立的目標全力衝刺吧。

 

考科心得:

 

以下是學長我的準備方式,學弟妹們,也可以比照其他學長解的方式,看怎麼樣的讀書習慣是最適合你的。

 

暑期班:

 

經濟學:

 

我認為不管你是以前暑假或是秋季已經有聽過楊莉一輪了,還是今年暑假才開始聽楊莉的課,坦白說,你一定會有一知半解的時候,這時候最好的方法是在課堂的時候練習英選,你必須要強迫你自己。

 

WHY:

 

1.這是在艱深難懂的總經或個經中,最快復習自己觀念的方法,相信我,和多細節的觀念,你會在海量的英選中進而更透徹地去瞭解

2.英文不好的同學們,克服英文障礙提升自信心的時候到了,其實經濟的英選,說穿了是專業經濟單字和一些常常愛用的英文單字所組成,熟能生巧,看多就不怕了。就我認識很多英文本身不大好的學長姐後來都練到看關鍵字就知道再說什麼了,所以相信你們也可以

3.經濟學常有那種你以為你聽莉莉講解完你都懂,或是太理論讓你覺得好像飄到空中的感覺,這時候,透過大量的英選可以讓你回到地面上來。這樣能避免,例如你已經都聽到暑假結束後,才發現之前的東西你其實又還回去的悲劇。

 

WHEN

 

1.楊莉將話題帶到除了經濟以外的地方

2.下課時間

3.當天下課後

 

HOW:

 

1.完美狀態:將楊莉在當天上課的英選該章節全部殺完,並將不會的做記號,

2.下課劈頭問楊莉

3.有限理性狀態:將楊莉在當天上課的英選該章節奇數或偶數的英選殺完,並將不會的做記號,下課劈頭問楊莉或累積下次課堂上問,若最後課堂上寫不完,保持一個原則,今天結束之前,要把該章節的英選結束。

 

管理學:(跟著跟著老師動吃動)

 

課堂上:

 

趙敏說什麼就跟著做吧,另外很多細節的觀念,其實有時後是在趙敏口述的過程中,更能把抽象的理論表達得更具體,學長我通常聽到這些內容就會迅速手抄寫下來,事後回頭看的話,才不會有種還是覺得這裡很玄的問題,真的來不及的話也可以錄音。(同樣的方式也可用在經濟學上)

 

雜誌篇:    

 

定期廣泛地閱讀雜誌累積自己的個案是非常重要的,但切忌不要因為今天心情好就去狂印一大堆文章,重要的是要消化,學長我蠻愛看天下的,因為我覺得它總體的層面涵蓋很多元,但是探討單一議題又夠深入且個案較完整,我的做法是針對完整的個案我會拿一本筆記把雜誌上的文章整理下來,整理的方式不外乎趙敏老師所提及的構面,以此進行文章的統整雖然會比較耗時間,但是對於日後,個案的印象和運用,甚至考前要到去考場的越讀物,都有很大的幫助。

 

再來,經濟日報或是工商日報,每天看,維持幾個方向,透過每天閱讀經濟日報累積自己對於總體環境的sense,再來,根據你所挑選的企業個案,可以在得到更多與時俱進的最新資訊。

 

讀書會:

 

有些讀書會歡樂,有些讀書會嚴肅,但是大方向就是,建立一個共享,互助的文化吧。

 

秋季班:

 

1.333ㄧ定要確實執行,此外經濟也在每天排定行程,我的做法是,三個333拆開在上午,下午,跟晚上。然後在這些的空隙中塞入讀經濟的時間。經濟英選,可以把之前寫過不熟的題目拿出來復習或劈頭問楊莉解決,或是把之前因為改進度而沒寫完的部分寫完。而這時候可以開始練習總經問答題了,而有鑒於去年各研究所都有考偏財金的題目,這些題目通常沒有特別準備的企研所學生會比較吃虧,所以這時候可以開始準備了,準備方法可參閱ptt Terry大,哈,有問題更可以直接發問他。

2.讀書會方面建議這個時候,要在一起讀書,因為若有建立一個習慣不斷修正對方問題的團隊,這樣的風氣時,相信我,你們會快速的進步的。不會就問,會就教別人,沒什麼好丟臉,沒什麼好藏私的。

3.趙敏派出的作業,在讀書會的時候一定要討論詳盡,並且主動爭取自己或是讀書會上台的機會,因為今天你或你們組別整個被電爆,其實是一個最好可以檢視你或你們組思考盲點,最好的辦法,並且有可以得到全班和趙敏老師的及時feedback,何樂而不為呢?抱持這種是為了要進步的想法,我想什麼尷尬或丟臉的,你就不會多想了。

 

口試:

 

學長我參加的是北大企研和中興科管電商的面試,特色就是都是全英文面試。

 

事前準備:

 

如果你要想辦法讓自己在英文上發表比較有組織架構,建議可以上網google phrases for debate 或是 phrases for speech 大概就可以把這些常用的字放在口說上,相信可以幫助你不少。

 

面試當下:

 

台北大學企研:

 

只有ㄧ關個人面試,進去之後,開始進行簡短的自我介紹,然後面試官們會針對你的成績還有你提供的書面資料問問題,在這裡要建議學弟妹們,書面資料的準備精細跟差異化程度極為重要,因為綜合評比下來學長就在書面資料得了極高的分數,而特別注意的是,每個面試的學生,都有被嚴肅的問到成績為什麼會那麼差,可別被嚇到了,我認為提出成績為何不理想的原因並讓他們知道你想改變的辦法或是決心,那就可以了。

 

特別叮嚀:(運動運動)

 

前年在考試都沒在運動的我,後來身體狀況跟讀書效率都不大好,所以重考的時候,早上都會爬起來跑步,然後梳洗完之後在去圖書館讀書,個人認為這是ㄧ種意志力地展現,如果你有貫徹持續去做,相信你的毅力也會一天比一天更堅毅,還有,神奇的是,如果你有運動的話,你在讀書的集中度跟效率都會比較高,這是我學長我自己發現的。

 

中興科管電商組:

 

相較於台北大學,也是個人面試,但是面試的氣氛較於和諧,在面試的時候可以想辦法把你的個人履歷和人格特質和該系所作結合,面試的老師對你的經歷有興趣就會提出問題問你,這時候,有信心地回答即可。

 

這裡,附上我的e-mail:dadao90@gmail.com

 

如果學弟妹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有所疑問的,也都可以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