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游輝農2013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企研

 

「只要路是對的,就不怕遠」

 

首先絕對要說準備研究所是條漫漫長路(更不用說還重考了一年),途中消耗掉的不謹是體力,更是對於自己能否走到最後的信心,因此「動機」絕對是必備的重要因子,也就是為什麼要考研究所?這個答案是這一路上能夠在遇到挫折時砥礪自己、以及稍有得意時約束自己的一鼓力量。相信每個人選擇這條路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找到屬於自己的動機,那麼就勇敢的走下去吧。

 

「不留餘力,永遠不要覺得夠了」

 

這是兩年準備考試得到的血淋淋經驗!!!研究所考試比的是相對分數,永遠都是差那零點幾分,你也絕不會知道考幾分才能上榜,與其考完後抱怨怎麼差幾分就能正取,不如平時就多念一個理論、多寫一題選擇題,想著你打混時別人正埋頭苦讀、追趕著你。我是準備經濟學以及管理學,以下就分別說明:

 

一、經濟學:

 

我是補高昇老師的經濟學,各方流言都說高昇老師的經濟學不適合企研所、總經教得很少,但在這邊要說老師的上課方向或許不是針對企研所,但老師教的內容絕對是最多也最扎實的,考企研所的同學只需要稍加轉個彎,我相信絕對的是事半功倍,至於如何調整,不外乎就是透過考古題及仿間題庫書來修正(可以私下詢問)高昇老師的課可能會到第二輪才能夠駕輕就熟,因此這裡分成春暑秋三個階段

 

春季班、暑期班:

(可能有人從暑期班才開始補經濟學,那就必須把這兩個階段一次做完)

對第一次接觸經濟學的同學,春季班痛苦是一定的,但兩個字「跟住!!!」,這個階段就是上課仔細跟著、電話簿部份先針對英選、homework盡量交給老師看,最重要的是模擬考一定要考(了解經濟學看懂跟會寫是兩回事而加以修正)、跟到最後一堂課。
  暑期班開始會發現總經上完再回來個經也忘得差不多了,這是正常不過的現象了(無奈,哈),這一輪我認為上課的作用就是喚回記憶,第二輪會發現經濟學開始有上手的感覺,因此要大量增加電話簿計算題、申論的份量,另外我也建議在這個階段可以準備屬於自己的一本筆記,這本比記本能在考前階段發揮安定的作用,但絕對不是抄講義內容,每個人有不同的方式,可能要自己摸索一下,另外還是要提醒一定要考模擬考!!!(此時要想盡辦法讓自己及格)

秋季班:

 

秋季班要不要在去上課,就需要自己衡量一下機會成本了,聽老師上課就是有種方向感且欲罷不能的感覺,但這個時候更需要的是大量的題庫、考古題練習,因此建議可以挑自己較弱或較重要的範圍去上課,剩下的就把時間留給題庫了。這段時間我個人的做法是每天將個總經講義一本一本的掃過一次,針對重要細節以及題庫出現較頻繁的部分(所以暑期班題庫量要夠)做成自己的精華版筆記,再對該範圍補充題庫量(到這裡我電話簿是已經幾乎寫完了),最後還是一句一定要考模擬考!!!(及格是保健因子,要讓自己越前面越好)

這個階段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考古題,老實說若你電話簿寫得不多,考古題是個很好的捷徑,可以了解各校系的出題趨勢及風格再加以補強理論、筆記而正面循環。考古題練習切記要已實戰心態,逼自己寫得越多越好(特別是企研所申論題越來越多)

補充:

 

(1.)讀經濟學自己閉門苦讀是很沒效率的,我自己到了秋季班階段及考古題練習時,很多的盲點都是靠別人問問題或是問戰友問題所解開的,因此經濟學(特別是企研所較活的題型)和管理學一樣是很需要彼此激辯、討論的,在當中能夠加深、釐清理論觀念。

(2.)企研所經濟學考得越來越活,繁瑣的計算已經很少,更多的是基礎觀念及時事的綜合,基礎觀念題型(例如今年中山:經濟學與管理學的關係、成大:學派比較、ISLM)準備就扎根於筆記準備時有沒有將講義內容融會貫通,以自己的話寫過一次,時事的題型(成大、中興)我建議可以多多接觸經濟日報的金融時報專欄、商周每期的大師開講等等,都有國外著名的經濟學家討論現今經濟議題,邊閱讀邊思考與經濟學講義內容的相關性(特別是總經),可以增加解時事題的切入廣度,像是今年最熱門的貨幣政策議題,幾乎在考前每天的經濟日報都有不同觀點的文章來說明。
  (3.)最後想說,經濟學這科絕對絕對是考上的關鍵,可能是因為管理學這科在老師的教導下很接近常態分配了,勝負就落到經濟學上了,因此儘管對於應屆生而言,經濟學是那麼的無邊無際,還是要逼自己多花點時間、多些耐心、要相信能夠苦盡甘來。

 

二、管理學:

 

選擇了趙敏老師,相信管理學就已經站在領先它班學生的基礎上了,老師在每個階段給的loading可能會越來越重,但如果都能按部就班完成,在考場上管理學一定能成為你的好朋友,老師的方式是教你釣魚而不直接給你魚吃,需要慢慢累積,因此跟著老師的步伐穩扎穩打就是了。

 

暑期班

暑期班沒什麼要領,就是把每周進度的理論扎根基礎功,然後養成閱讀經濟日報及商周、遠見、天下的習慣並試著想出與課本理論的關係。

暑期班的作業也是需要循序漸進的,一定要多看看教室公告的範本,但不是照單全收而是必須自己回家多揣摩找到屬於自己的箇中技巧,個案的蒐集一定要多翻雜誌而不是google來,我自己的個案就完全是從雜誌影印而來(商周的管理相對論是很好的來源),暑期班個案就慢慢累積不需要心急,在精不在多。

上課時老師很常利用循循善誘的方式引導思考,在台下千萬不要事不關己,課堂中嘗試思考、舉手絕對比在家傻傻看著講義死背好,更是管理學提升的關鍵。

個案、題庫班

暑期班是基礎功,而這階段就是融會貫通的藝術層次,重差異化、版本的提升,因此老師會加重課堂後的功課(每天333),一定要逼自己做好每天的工作(老實說這個階段會很痛苦),此時解題我的做法是先將題目讀個好幾次,接著在腦中run過好幾次大架構(思考邏輯性),接著就動筆延伸內容,若平時報章雜誌量夠內容就不會少、個案也能夠在動筆時自然的想到(再拿出平時文章影本加深個案具體性)

再來,要多多把作業教給老師改、多爭取上台,才能夠知道自己的盲點,這很重要!!!此外,課堂中針對同學在台上的版本也要逼自己思考、舉手評論,評論功力真的是跟管理學成績成正相關!!!

讀書會

這是老師最引以為傲也是能獲得最多的服務,讀書會成員會成為這一路上依靠的力量,這是一個要先付出才會有收穫的地方,因每次的會前準備工作要充足(我第一年就是太混所以成效有限),會中不僅分享自己的版本,也要不吝於思考組員版本並加以評論(相信我,這是管理學突破的最大關鍵!!!)

報章雜誌

經濟日報是每天都一定要接觸,我是以增加多元的評論觀點為主(個案依賴不多),社論、上方專欄都是很棒的論點來源,我會將好的文章讀過後用手機拍起來(推薦iphone考生掃描全能王這個app),以後遇到相關議題再拿出來再精讀一次,會有更獨到的切入點來解題。

我個案的來源多是商周、天下、遠見,除了每期定期的follow外,我也常常利用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到圖書館搬出近一年的份量找出有用的文章影印。

文章影本的加工,除了畫線、標是重點之外,我也會試著將整篇文章內容透過一個完整的構面整理,在解題時就能直接套進去。

文章量到後期會越來越多,但也會發現有10幾份文章是特別頻繁使用的,上面的筆記也會越來越精細,這就是自己的解題武器。

另外HBR我認為是可以多多少少看一下,但不用花太多時間,可以鎖定一些大師的文章,例如kotter的雙系統觀點、克里斯汀森的破壞式創新、poterCSV等等都能成為解題時的好工具。

 

三、謝謝老師:

 

很慶幸當初誤打誤撞選擇了趙敏老師的管理學,兩年的研究所準備過程,是老師讓我相信我能夠如此接近台政水準,但老師所教導的絕不謹於書本內容而已,老師教的是一種態度,不僅是準備考試期間,而是能夠永遠受用的,也就是為什麼老師常說「考上研究所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因此雖然最終成績不是最理想的,也非常感激老師在這兩年對我深深的影響。

 

這兩年常常覺得老師不適合當個補習班老師,尤其在筆試後的口試階段後更加這麼覺得,南來北往、日以繼夜的幫我們模擬口試及修改書審,更擔心著我們還不夠好、煩惱該怎麼激發我們潛力,於心於力都不遺餘力。到了放榜階段,未在榜上的同學比起上榜的同學更讓老師情緒波動、自責著反省著….還有更多更多,這些早就已經超越一個補習班老師所該承受的範圍了。但也是因為如此,深深覺得還好有這樣的老師在補習班,讓補習班不只是商業化的升學管道而已,更是能讓人真正成長的地方。

 

最後想和老師說,趙敏之所以為趙敏,就是她對學生的期望不僅止於上榜而已,更有著負責任、回饋、感恩的期望,趙敏只有一個,不懂苦心學生每年總有幾個,因此老師這一路上難免會受傷、失望而想放棄,但老師千萬記得懂事的學生更多,你絕不是孤單的!!!莫忘初衷,你是要改變學生而不是被學生改變!!!

 

老師加油!!!謝謝老師!!!

 

學生 游輝農 2013/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