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黃楷評2013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科管

 

「為什麼不考微積分阿?上榜率很高欸」

 

戰友知道我選考的組合時是這麼問我的,聽了她說我才知道如果考微積分相較我現在的考科組合,競爭對手只剩下1/10,但選擇經濟跟管理學是因為我覺得這是念管理所之前我必須要弄懂的兩項概念,否則上了研究所之後還是跟考上大學一樣,不知所為何。也希望後進的考生,在考研之前先想一下自己為什麼要念研究所?而非是為了考而考為了念而念。你想要的是甚麼,很重要

 

心態準備

 

高昇老師在分享經驗的時候常常說他考試那時候就像自閉兒,相信很多考生也是這樣,而準備考試的這半年經濟跟管理學就像是我的大學主修,而我的休閒時間大概就是在開往高雄或是台南的火車上還有圖書館閉館後的10~12點。再來就是暑假了,充滿陽光的季節還有讓人想出去玩的天氣,但身為考生就要有拒絕邀約到不好意思無地自容的覺悟;現在拍一張自己的照片,暑假過完你會驚訝怎麼有人可以在夏天變白;一開始可能會想在facebook貼上自己努力準備考試的證據,到了後來想把帳號從根本就刪掉,因為看到別人出去玩,你會流口水;投入到最後,會發現除了唸書之外還真的甚麼事情都不重要了。這些路我們都走過,每個認真過的考生,現在換你們了,請要有心理準備。

 

經濟學

 

我念的書只有高昇老師的講義跟題庫那些,也謝謝老師能把經濟學觀念講的這麼清楚,讓我對經濟一直很有興趣(連在準備其他科的時候都會想念經濟一開始念書的時候念不太進去,就翻很多遍,一陣子後才發現邊念邊做題目才是最好吸收的辦法,也建議考生們,前一天老師上過的東西,隔天起床再複習一次,你昨天聽懂那些觀念就不會忘,然後,上課專心聽懂比你自己回家念還要省3倍的時間,意思就是你自己看大概要翻個3遍才會懂。還有,老師們出的作業一定要寫給他們改,才能避免觀念理解的偏差

 

春季班:專心聽課然後交homework,這時候是第一次聽課,所以就先先專心跟好補習班上課的進度,如果有時間可以先開始做題庫,沒時間的話也不是那麼要緊。

 

暑期班:複習&做題目,這個時候聽第二次課,建議同學可以再聽一次,會聽到很多我們第一次上課沒有聽出來的重點,如果老師講的東西已經聽過了,那就戴上耳塞自己寫題庫吧。

 

秋季班:做題庫&寫考古題,這個時候我其實已經沒有再去上課了,只會去拿homework還有考試,平常就念自己不熟的地方還有寫考古題。

 

個經靠熟練總經靠觀念,請同學個經的題目都要做熟,總經上課要好好聽。

 

管理學

 

「如果再不用功,你們最後會因為管理學落榜」,有一次考試之後趙敏老師對考低於20分的同學這樣說,我的名字也在上面。考台大國企看到管理考題時,第一個念頭我先替平常很認真準備管理學的讀書會朋友開心,第二個念頭是替自己偷懶不訂正作業後悔。成大國企則是差一點點的分數就可以進口試榜,而管理學都低了經濟跟英文10分以上。還是把我的準備過程放在這裡,但不希望同學用原來這樣就可以上的態度看待你們接下來要準備的考試。

 

春季&暑期班:暑期班的時候,我對於管理學的態度一直不是那麼的積極跟主動,上課當聽故事,想說管理理論學會之後就先把經濟弄好,剩下的等題庫班再煩惱吧。那時候我在台南聽課的班並不是趙敏老師開的,但如果同學是給趙敏老師上課的,我想老師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題庫班:暑期班上完後我就很少再看管理學了,一直到題庫班前三天我才把暑期班所有的理論再看過一遍,然後接開課。到高雄上課之後我對管理學就積極多了,介紹我到高雄上課的學長告訴我,相信老師就對了,所以同學們就照著老師的話做吧,看報章雜誌複習理論那些的請不要馬虎,作業一定要寫。另外,讀書會的夥伴真的很重要,建議同學們如果老師沒有安排讀書會,你們也可以自己組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