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北教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張軒愷2013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給學弟妹的話

 

如果你不是很有決心投入研究所考試,就別進來了吧!

 

準備研究所這件事情不是「辛苦」,而是「痛苦」,而且也有人努力了一年後什麼都沒有得到,所以不要因為大家都來考研究所就來考。我自己在大三的時候也無法決定是否要考研究所,於是我就先去企業實習了,一邊工作一邊思考,過了一年後考研究所的決心就變得很篤定,願意為了它付出許多心力,無怨無悔。但如果你已經決定了自己要走這條路,那麼既然要作,就作到最好吧!

 

身體和心理要顧好,甚至比讀書都還重要──但這不是藉口!

 

我就是個身體非常差的人,基本上我一天不睡滿9個小時(加午睡)就是會頭痛,而讀書本來就是非常耗腦力的事情,讀久了也會心理彈性疲乏,這種時候就很危險,就跟減肥愈到撞牆期意志力就會大幅衰退一樣,所以一定要先顧好身心健康。記得,投入的時間跟精力之於課業表現就跟經濟學的Laffer Curve一樣,不是課稅越重稅收就會越多,你要去找到平衡點,很多人不一定每天讀很多書,但他們很有效率,每一秒都很投入,這不是巫毒,這是事實。不要hard working,要smart working像我就會每個禮拜去慢跑,是個很棒的舒壓方式,也可以增加體力。雖然人家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在放鬆時一定要問自己是否真的是為了下次努力而這麼作的,還是你只是懶惰。

 

不管你原本來自哪個科系,都不重要!

 

我自己原本是教育大學體系的學生,雖然我本身有企管類知識,但是比起許多商管類科「血統純正」的人,當然還是相差許多。沒關係,不管你原本是什麼系(學校就不一定了),都可以考上任何學校,真的,任何學校,這不是唬爛,很多非商科背景的表現反而比原本是的人表現還要好許多。如果你決心要考進研究所,就別把這個當作藉口。

 

準備時間的長短,很多時候都不是重點!

 

有些人在問說到底要在春季班還是暑期班上課?其實我覺得都可以,看個人偏好跟時間。我自己對自己的聰明才智很沒有信心,所以我春季班就開始上課了(非常之孬XDDD),但其實很多暑期班才進入的人也都考得很好,所以不用太擔心。

 

準備經濟學

 

選擇老師

 

我本身是個很沒有自信的人,而且我從小到大的數學又是一場災難。但是高昇老師會一直上課不斷鼓勵我們,舉了許多私校生考上台政的事蹟,「不管你過去做了什麼,只要堅持下去,很多事情都是可能的」,讓我受到了很大的激勵。想要念好經濟學的第一步,就是喜歡它。上完了一年高昇的課,我早已愛上了經濟學,如果你對數學很沒有自信,又很喜歡120%投入、永不疲憊(這實在是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簡直就像勁量電池那隻兔子)、熱愛鼓勵他人的老師的話,那就是高昇啦!

 

經濟學這個科目

 

經濟學真的是一個生命週期很快的科目,也就是說,從完全不懂、快速進步、成熟成為高手的周期,非常非常短(比起管理學),所以你很容易超越別人,也很容易被人追上,到最後幾乎高分群的程度都不會差太多,就專心做好自己可以把握的事吧,然後多寫題目多問問題。管理所的題目其實真的比較重觀念,而我竊以為根本沒有比經濟財經所簡單到哪裡去,因為很多觀念要想很久才想得出來。不過如果你要考台政,數理能力還是很重要,尤其是先天體質不良者,這是基本盤,因為它會給你觀念跟數學一樣都很難的題目,只是觀念上難度較高。如果你是選擇高昇老師的課,你會發現老師重個經大於總經(時間分配上就是了),而個經很多章節如果你看不懂,但又非企研所常考的章節(比如對偶原理、Slutsky方程式之類企研所一輩子不會碰到的鬼東西),就快樂地跳過去吧,還是可以考上台政的,畢竟跟你競爭的人也是選考經管的!但不要跳太誇張,如果有時間,也是可以讀一下,就當作調劑身心的東西吧(?)

 

依照時間的詳細準備方法

 

春季班

 

由於我對自己的數學能力時再心懷敬畏(嗯,高中被當跟重修到怕了),所以我決定在春季班就去上了,但其實很多人暑期班才來也考得很好啦,不用擔心。第一次聽高昇老師的課都會非常痛苦,因為要一邊上課一邊補習(我還要去實習之類的),每次上課我都覺得我是個白癡,但真的沒關係,就好好地乖乖地去上課,每一堂課都不要缺,最重要的是每一次homework都要寫──不管你會不會寫,老師既然都能一天看約100個人的作業,你也應該要拿出相同毅力回敬!我的爛數學就是靠homework撐起來的!我可是個連加減乘除都有問題的人呢!這個階段,比起學會經濟學,喜歡並習慣經濟學更加得重要。還有,如果你是聽第一次,那麼模擬考的成績一點都不重要,真正會成為KPI的時間點應該是聽第二回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會很有代表性。

 

暑期班

 

如果你的基本功已經很紮實了,該作的homework也都有作,那麼第二輪的時候經濟學很多觀念都會豁然開朗,最明顯的就是模擬考排名,會跟火箭一樣一飛衝天。高昇的電話簿要準備開始埽了!我在春季班雖然也有寫,但由於此時已經不需要將就於基本知識,而且能全心投入上課,自然要大量掃題,就先從英選開始吧!這個是非常容易釐清你的觀念是否通透的一個好工具,而且英選是從教學光碟片挑出來的,所以可能會一再出現在考題中,命中機率最大(雖然分數低)。寫完後再開始寫第二回也就是去年考古題,寫完真的有空再寫第三回,簡單明瞭吧!還有這個時候,放下你的筆,不要作筆記,筆記應該是第一輪作的,好好聽老師在說什麼吧!暑期班有大量的模擬考,不要怯考,難道你到時候在考場上也可以怯考嗎?所以記得一定要參加,這些考卷是你未來考前快速複習、回復記憶時的好工具,非常實用。另外,我自己會有做兩次homework的習慣,因為第一次作的homework其實很多時候都不知道為何自己寫對,第二次寫的時候才會真的了解背後原理。至於要不要解很難的計算題目呢?高昇總是會說如果你想要考台政,那就寫吧!我個人覺得台政這幾年的計算還好(但也不太好XDDD),但是觀念都很難,在考場上一時三刻是很難想得出來的。所以我寧願你去解「觀念上」很怪的題目。不過,通常真的有時間解這些怪題目,差不多也要到秋季班比較有可能了。

 

秋季班

 

這個期間我都待在家裡面念書了,而念書期間也變得非常得長,所以有很多時間把剩下枝微末節的觀念跟題庫作完,我可是整本(除了總經最後一章我直接忽略)都做完了喔!秋季班沒有什麼其它的重點,就是狂算題目、狂考試,然後覺得自己快炸掉而已。高昇老師的課堂測驗或者是壘球場的測驗要不要去呢?我個人是沒有去課堂測驗,但有去過幾次壘球場測驗,我的總經(老師上得實在是太快啦)很多概念都是那個時候問老師才搞懂的,因為很多東西是課堂上不懂也難以自己讀懂的,不過建議如果要去壘球場測驗,暑假就去吧,老師那個時候很閒,朋友跟我說她問得好爽。高勝銘老師的總經題庫一定要買,他今年救了我的總經,尤其是很多細部觀念的釐清,只有看了他的書才會恍然大悟,但個經就不用買了,高昇上的已經遠遠超過其他老師的。不過要注意其實高勝銘老師的書中有些觀念都是錯的,例如GDP成長應該是用連續型複利而不是離散型複利,有興趣可以自己看看,這個時期自己應該要有能力判斷哪個老師的話才是對的。但總而言之這本書很棒,像是今年政大問為何AD曲線是負斜率,高勝銘老師講得清清楚楚,所以考場上我也寫得快快樂樂。

 

考前1.5個月

 

趙敏老師這個時候會要我們安排考古題的測驗時程,非常有用!雖然說單一學校的題目很難再度出現類似題目(政大這幾年除外),有的話也就一兩題,但這個學校出現的題目可能會出現在別間學校,而且台政的題目都會被別的學校抄來抄去的。有人說高昇老師的問答題都沒有教,確實我在寫考古題時一開始會有點辛苦,但練習幾題以後之後真的還好,所以我個人試沒有特別擔心。我們這組讀書會有大家一起作經濟學的時事共筆(考前一個月作,並每個禮拜輪流報告),非常之有用,命中率非常高,可以以管理學的方法去解經濟學的時事,並加上大師及個人評論,在考事時大大加分喔!這個時候很多人都會衝起來,如果你之前已經衝起來了而現在已經在成熟期(像我就是),不要太驚慌,穩住,把握你能把握的!然後,放鬆吧!

 

準備管理學

 

選擇老師

 

選擇老師這部分我當然就不用贅述了,就是趙敏Sir!就好好跟著老師吧,老師已經幫你想得好好了。趙敏老師絕對是在所有老師中,對你最雞婆的一位。XDDDD跟趙敏,準沒錯!台政成山,就等你攻克!

 

管理學這個科目

 

管理學和經濟學不同,高昇經濟學的前100排行榜幾乎(或是根本)沒有重考生,能讀起來的就是能讀起來,給你再多時間也沒有用。但管理學會很多重考生上排行榜,這代表管理學是個非常需要長時間累積的科目,但這也是好消息,當你學起來,別人就很難超越你!(所以囉,不要每次都把自己不是重考生當藉口!)管理學讀書的時間跟經濟學如何調和,基本上,我的比例是從暑假幾乎1:1到後來經濟學壓倒性超越管理學,所以管理學的時間一定要少於經濟學,很多。另一樣很重要的是,管理學一定要找出自己的寫作風格,這會讓你在考場上省去了很多思考如何布局的時間,而管理學考試時,大半的時間都耗在這上面。(管理學時間總是不夠)如果對自己的寫作風格有疑問,就去請教老師吧!不要害怕舉手跟上台,像我就是個舉手上台狂XDDDDD反正被電得滿頭包,你還是會學到很多,在台上的訓練真的是比在台下有用許多,而舉手就更不用說了,這是「你」想問的問題,能夠獲得解答當然比其其他人一愣一愣地聽答案有用多囉!還有,讀書會絕對會是趙敏老師給你最大的禮物,這份禮物我到現在都還在受用,如果沒有讀書會的幫助,管理學是不可能會唸得好的。我非常感謝我的讀書會,也對我的組員感到十分驕傲,因為我們感情非常非常好,而這也讓我們這組擁有大家彼此砥礪的強文化。絕對要以誠心待人,不要藏私,一個良好運作的讀書會會產生不斷的正循環迴圈。

 

暑期班

 

暑季班真的是準備管理學最快樂的時候,這個時候有小助教學長姐帶,作業又不像之後這麼重,但這個時候正是扎好根基的時候,把每次作業都作好、把課本所有基礎的定義、知識都背起來,這樣就好了!這個時期選的口袋個案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到最後面考試都還是常常用,很多人都問說到底要選容易找資料的企業還是具差異化的企業,真的是頗困擾的一件事,因為這幾乎是互斥的。我個人是舉雙手(也許加雙腳?)贊成容易找的企業的,因為找企業的資料真的會讓你找到吐血,更何況很多題目跟你找的資料根本就套不進去,所以倒不如找一家企業讓你可以摸熟(像某企業就非常熱心把自家的business model到處宣傳),只要想不到要用其他什麼企業,就用那家就對了(嘿嘿嘿嘿)。到時候,隨著讀書會大家的資料相互分享會補足你的口袋企業的多樣性,所以我個人建議,先找容易找的企業,再利用讀書會分享機制,以「主題」(比如寫CSR我就常常寫星巴克)為單位蒐集多樣性個案。個人見意的另一個小撇步,平常可以利用自己寫「解釋名詞」,當作是練習管理學的基本功,我個人是覺得蠻好用的,很快就會讓你對管理學有感覺了喔!這個時期,我也很不建議建立差異化,就請你扎扎實實把該寫的寫出來吧,有起承轉合、有案例、有評論、在時間內寫完,就這樣,其他得就交給大小助教跟老師吧!

 

個案班

 

個案班的這些個案我其實也是頗常用的,但大部分的個案都有些年紀了,所以其實最重要的是老師帶給你的思考方法。我認為我在這個時期的進步是最快的,因為有很多平常讀書會在討論個案不夠周詳的部分現在被拉到台上了,你會被逼迫成長。

 

題庫班

 

這個時候真的是最辛苦的時候了,加入了許多考古題以後,你的心理有一種快被逼到極限的感覺。這段期間我所學到的是「化繁為簡」的工夫,你一定要問自己:我寫的這些東西有人會要看嗎?我有辦法在15秒內抓住重點嗎?如果沒有,那你其實得了行銷近視症,顧著把自己想寫的東西通通寫上去,況且你的時間還有限。你的筆就是槍桿,你的字和時間就是子彈,善用你的子彈。

 

考試前一至兩星期

 

這段期間我的掌握真的不夠好,太緊張了,考試前的這段期間我都失眠,腦袋也因為焦慮而不靈光。我反而誠心建議大家不要腦子裡先想著「衝刺」、「突破反曲點」這件事情,對抗你的焦慮才是你的首要任務。如果你這幾個月以來都已經問心無愧了(這是很重要的前提,但大家應該都要作到),去休息吧,去玩,什麼都好!把每天讀書的時間降低,然後去運動,把焦慮降低到可以正常思考的程度。就是這樣,盡人事,聽天命。

 

A lot of thanks

 

感謝趙敏老師,妳讓我覺得管理學好有趣、好實用、是真的可以解決生活上及企業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妳讓我學會了「要如何思考」,而不是像大家所說的:MBA只會嘴砲!這麼用心的老師真的會讓學生五體投地的感謝,我想我只會越來越感謝妳!但是老師妳的身體一定要顧好哇!

 

感謝婉茹助教,每次我都向妳問一些蠢問題,而妳都很願意回答我,而且妳其實已經很忙了,卻還是很用心準備很詳盡的時事並盡責的趕完我們的考卷,非常令我佩服

 

感謝佳蓉學姐,我真得是個很煩的人吧XDDD每次我都會非常緊張問妳一大堆問題,而妳都還是很有耐心回答我,真的非常感謝,也感謝妳對天龍無忌小組帶來這麼多幫助!

 

感謝天龍無忌小組,真的,你們是我能夠撐下去的很大很大的理由,大家的真誠、互助、相互體貼,真的成為我考研究所中的日子中永遠不會忘的回憶。

 

感謝我的家人,每次我作了什麼決定你們都很支持我,就連我先決定不要考研究所這件事情也是,你們讓我毫無後顧之憂,讓我能勇敢前情進。

 

謝謝所有所有的人,你們讓我生命更加豐富、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