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劉書萍2013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考取心中的第一志願 = 動機×自律×抗壓性》

 

我是一個重考生,但是對於念書的方法,自認不如其他學長姐來得有系統。經濟學的準備方式就是『理解,然後做題目』,我認為經濟學就是一門理論理解得越透徹,題目做越多,分數就越高的科目。第一年是上他班補習班東方禹老師的DVD,老師把每個理論都講得非常地數理和深入,所以雖然我第一年題目做得很少,可是對於觀念有非常紮實的基礎。第二年是上楊莉老師的課,楊莉老師的解題技巧快又有效,對於有經濟基礎的人而言是非常好用的利器,只要觀念清楚就會有一定的答對率,再搭配上老師有系統的題海訓練,盡力跟上楊莉老師的速度,經濟學就沒什麼好怕的了。至於紮實的管理學準備方式建議學弟妹可以參考下面這篇厲害正妹學姐的心得!:P http://pei6788.pixnet.net/blog/post/145607078 以下,我就以親身經歷過多種考生身分的一些些心得來做分享:

 

*對於重考生:

 

我認為重考生的優勢就是第一年所累積下來的資本,但即便如此,還有許多優秀的重考生等著明年再來,因此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認清事實,在正式開跑前理性盤點自己的優勢與仔細檢討不足之處,越詳盡越完整越好。就和管理學一樣,題目看得越深入,解得越漂亮。屬於自己優勢的部分應該好好掌握,例如,除非不得已,否則不要輕易的更換考科,如果是去年沒有下功夫的科目,就變成和第一次考的同學一樣從零開始了。另外我覺得重考生在面試時是不如應屆生的,教授對於我們動機的要求會更高,畢竟我們付出相對高的成本,將來在企研的規劃和想學的東西也應該規劃得更多更完善才是。

 

*對於全職考生:

 

全職考生的優勢就是可以全心全意的投入研究所考試,這對於時間的運用和心態上的開關都是很大的差別,一定要好好利用,也因此,對自己的要求一定要比應屆考生高許多。我10月時多益成績只有545,猶豫要不要繼續報考多益之時,趙敏老師跟我說:『妳是重考生,絕對不可能沒有時間。不只要考更好,絕對要考過(政大入學門檻750)』雖然我到後來還是沒有考過,但是經過短短兩個月至少也考到了680的成績。尤其是在台政面試,英文好真的只是保健因子,務必把他當成第三科,認真的看待英文。時間真的是只要逼,只要擠就會有的東西,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一定要給自己更多的壓力來完成更多事,在漫長的準備期間額外多準備的東西,在真正的考場上一定都會發揮出來,例如許多老師建議但不強迫做的功課,往往是後來筆試比別人勝出一點的關鍵。

 

*對於跨學院的考生:

 

相信許多跨考生在剛開始進入一個全然不同的環境是非常害怕不安的,但是趙敏老師的讀書會可以幫助我們很快進入狀況,跟新夥伴還有小助教的帶領下一起努力。跨考生的優勢是動機通常會比本科系考生強烈,這點在面試時很容易就發揮,但是也要思考,你和別的跨考生不同的地方在哪裡?許多商學院老師最排斥聽到的就是我們因為討厭自己的本科系所以選擇跨商。至於在學科方面,一開始不如本科系容易上手是一定的,但是在解題時如果能多多運用我們不同背景而得到的資訊和邏輯思維,以及強烈的動機來補足努力,相信經過八個月的洗禮,我們一定至少可以和本科系考生並駕齊驅。

 

*對於容易沒信心的考生:

 

準備研所考試的沉潛是一段漫長的馬拉松,在這段期間我們一定會有諸多拉扯,常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得到。在這些時刻,一起同舟共濟的好夥伴和正向思考是最能拯救我們的兩樣法寶。我是一個很容易被情緒左右的人,除了偶爾和懂我,支持我、樂觀思考的好友聊天排解,我還發現一個很好用的方法-記錄自己的『加油筆記本』。一開始我用笨方法在google上搜尋『正向思考』,並且把看了覺得感觸良多,獲得力量的文章段落一一記錄在手機裡,充滿力量的照片也可以比照辦理。從此以後,每當我感到無助,失望,徬徨,鑽牛角尖等等就要被負面情緒淹沒的時候,我就會再拿出我的筆記本來看,整理思緒以後,就會比較能夠重新以正向的觀點,或是拉高層次來思考現今所困住的問題。至今,我的加油筆記本還在陸續成長並且持續發揮作用。這邊分享兩篇我覺得每次看都受用良多的好文章:)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blog/article.php?id=2590&p=1
   http://school.cw.com.tw/article/show/635?cname=&offset=0&max=1另外,因為一些原因所以我沒有上暑期班,但是讀書會組員有一段趙敏老師上課錄音也是影響我良多:『不要對自己沒有信心,一但你增強自己的實力,自然就會有信心,想要增強自己的實力,就是"念書"。與其想東想西,不如把時間和精神拿來"念書"。』

 

*對於無法長時間專注的考生:

 

對於定力不足的考生,要先弄清楚使你時常分心的原因為何。例如趙敏老師上課時曾說過當年她是因為大學期間太好動,一時之間無法適應每天坐在椅子上的生活,但我仔細觀察自己,發現自己是因為太容易想太多,心思一直很嚴重的不停的檢討昨天和規劃明天,就是無法安分的活在當下,這種時候我可能就需要去找出另一套有別於趙敏老師的解決方法。除了規律的作息和健康,我用如同上個段落,google,找到一些好方法,例如:

 

1.應高估自己的讀書計畫,才不會因為每天都追不上進度而一直挫敗到最後甚至想逃避,並且記得適當的安排休閒時間與選擇放鬆的活動。

2.必須狠心地將次要的第二件事在心中摒除,如果是重要的事情怕會忘記,我就用筆記本將其他無法,或不適合在圖書館完成的待辦事項記起來,讓自己沒有理由繼續牽繫著它。

3.暖身動作:在真正開始學習前先在腦中想想之前的理論、內容、架構,可以利用前往圖書館的路途上進行;回家的路上也可以進行當天的複習。

4.命令大腦專注:在開始寫題目前先不斷默念讓自己大腦專注的命令,確定自己心中就只有這一件事情在進行,這招對於需要速度的考試,如多益也很有幫助。

5.平時就應培養專注的習慣,盡量不要一心多用同時進行許多任務。

另外也介紹各位考生一本書,如果真的可以學習裡面的方法應該也會受益良多,而且裡面圖畫很多,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看完,可以去借來翻翻。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7817

*對於所有考生

我認為只要同時具備以下三項素質,就幾乎等於正取第一志願:動機自律抗壓性強烈以及明確到不行的動機讓我可以堅持撐完這段漫長的旅程和面對趙敏老師的愛之深責之切,它也讓我在準備面試的過程堅定而有信心;自律和自我要求讓自己可以每天準時到達圖書館並且都念到閉館,它也提供我持續成長與檢討改進的動力;最後的緊要關頭,不論是筆試還是面試,抗壓性都是讓你能完整發揮自己實力最重要的關鍵。

呼~打了這麼多,最後終於來到感謝趙敏老師的部分:

我真的必須很認真的說,在前往自己一生當中最明確的目標-企研-的路上,最最最重要的人就是趙敏老師了。除了一大堆大家都知道的那些老師對於學生的奉獻及服務,其實老師在我心中也是一個信仰,老師一直在身心靈上不斷不斷燃燒自己把我們推上心中第一志願所形成的強大信念,以及老師做事的態度、方法、效率一直深深感動著我。雖然老師求好心切,許多時候時間不允許老師一一向我們解釋每件事情背後的用意,但是只要相信老師,照老師的話去做,等到有所收穫,回過頭來真的就能明白老師在說什麼。雖然在這段旅程最後的最後因為自己抗壓性太低而和親愛的政大擦肩而過,但是如果沒有趙敏老師,真的不會有今天的我,甚至我認為如果以後能有一點點成績,都是受惠於這兩年在趙敏老師的照顧下所發揮的影響。最後和所有其他同學一樣的都是要請老師注意身體健康,還有,雖然今年未能當上大助教,可是如果老師需要任何幫忙都請老師務必開口,如果可以有回饋的機會我們一定都會很高興的。

老師謝謝妳,我超級愛妳唷!!!>////////<

最後付上我的聯絡方式:shupin79913@hotmail.com歡迎有需要的考生多加利用:)

學生 書萍敬上    2013/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