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林思妤2013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考試之前我寫了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信裡有一段是這麼寫的

如果你有夢想,就要去捍衛它,就要努力去實現。別讓別人告訴你,你不可能做得到

 

夢想,是支撐我走到最後的動力來源之一,而當然這個夢想只有自己深刻知道,當你確定了、堅定了那夢想列車就要準備鳴笛出發搂。而屬於我的這一趟看似平凡不起眼的旅程我卻覺得好美好、好精采、好豐富,縱使有時候鬼打牆的在黑暗山洞裏面怎麼就是找不到出口;縱使我總是不斷的誤點誤點再誤點;縱使我曾經差一點就打算停在路邊結束旅程;縱使我不斷停止懷疑我是否能夠到的了終點,但是現在我想要大聲說,這是一趟我可能變成八十歲老婆婆都忘不了的難忘旅程,我也確確實實的體會到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面出現的那一句話

 

What brings you happiness is not destination but JOURNEY.就讓我來與你們分享每一個幸福車站的故事吧!

 

第一站: 經濟學

 

我不是一個很會念書的學生,尤其是如經濟學這一種需要連貫性很強且無法背多分的科目,但是越是覺得不行就越要去碰它、去喜歡它。經濟的範圍很廣,訣竅是要抓住核心基本的觀念以及大方向,這樣就能很快的理解比較細微末節延伸的內容。這也是我準備考試一直到很後期才學習到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先前的我念書方法就是不斷的死背概念,但我卻常常發現為什麼當下已經懂了的東西最後考試的時候卻十分陌生。唸經濟就像蓋房子,基底不穩,花再多時間建再高也都無濟於事,因為風一吹地一搖它就垮了。謝謝那時候幫助我一個一個補經濟基礎概念漏洞的戰友們,謝謝很不厭其煩地幫助我釐清概念的楊莉老師,沒有他們的即刻救援,就沒有現在的我。

 

時間

準備方式

春季班

春季班楊莉老師會以個體經濟學為主,她會放慢速度上課,並很詳盡的解釋每一個大觀念小觀念,所以盡可能的每一堂課都要到,上課也要專心抄筆記,這一時期的筆記在未來幫助會十分的大。回家稍微複習課本裡的內容並練習課本裡面比較簡單的題目,並大量的做英文選擇題,英文練習題因為十分的多,可以挑偶數提貨是單數題來做就可。每一次的小考也要好好考,雖然成績可能不好看但這是督促自己念書的方法之一。這一時期算是調整自己心態的最佳時間之一,開始習慣念書以及作息。趁這個時間也可以在學校修一些相關科目來加強自己的觀念。

暑期班

暑期班我認為是成長最迅速的時段之一,這時候沒有學校的課業壓力,就要全心全意地放在準備考研究所上。楊莉老師暑期採個經以及總經同步進行的方式,進度會比較趕,但都要盡可能地趕老師的進度,但是千萬不要為了趕進度而東落一塊西落一塊的。這時期的重點除了在個經開始練習計算題外,總經也需要開始大量的血考古題。這時候你會突然發現個經變得比較簡單,但是總經都聽不懂,但這是大家都一樣的情況,就拼命地做練習題,不懂一定要趕快去問老師。而因為我的理解能力沒有其他人那麼快,所以我都會準備錄音筆,並在複習時將不會的地方重複地聆聽。

秋季班

這時候個經理當已經複習兩遍總經一遍,這時期楊莉老師會有第二輪的總經,一定要記得出席,在課堂上你可以選擇去聽不懂的部分,至於已經了解的內仍就在座位上練習自己的題目或複習老師在講解的那個部分。然後完成屬於自己一份比較簡單的筆記(一定要自己寫的)至於題庫班上課時老師會整理各式的題型去做分析講解,以我自己的做法我不會逼自己了解太過艱澀的題目,但是一些常考題老師會做提醒我一定會重複練習。另外這時期會有問答題的回家作業,楊莉老師會幫忙批改,一定要好好利用這項資源,這幾年考問答題的比例大大提升,老師的學生這時候總是佔了很大的優勢。

考前1.5個月

考古題不僅可以測驗你吸收經濟的程度也可以了解學校的考題方向,每一間學校都要做至少5年的考古題練習,要記得將不會的題目弄懂,且要記得就算猜對的題目也要進行標記。可以和三五戰友一同計時練習,然後彼此檢討,督促彼此之餘還可一起進步。此時也可以大量的閱讀經濟日報或工商日報的社論,整理自己的時事筆記,這對考試很有幫助。

考試前一至兩星期

這時間就是自己出考題填空練習,多是以比較性的題目為主,比如說學派或市場論的比較。而在考某間學校的前一兩天我會再一次重覆看過之前寫的五年考古題,並把自己錯誤或不懂的地方複習。

 

第二站: 管理學

 

在暑期班的第一堂課學長姐分享,他們都說了一句話「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所以在之後的每一個時期,只要老師要求我們做什麼,我都盡可能地做到,雖然還是有想要偷懶的時候,但只要想起老師充滿威嚴的臉就使我戒慎恐懼,趕緊追趕跟上老師腳步,哈。很想要勉勵跟我一樣是企管系但大學三年卻不知道自己到底學了什麼的學弟妹,可以好好地藉由學習管理學,多看、多聽、多問去思考檢視之前所學,會有更深層的體悟。另外我有一個小偏好,我喜歡在圖書館念書,因為有好多免費但超實用的雜誌可以看,我習慣一次拿好多本放在桌子旁,當讀經濟累了就拿起來翻一翻,我也會將雜誌有趣的文章印下來,再坐火車或捷運的時候就拿起來閱讀。謝謝趙敏老師給予我不只是課業上的教導更有精神上的鼓舞,因為你讓我更相信我自己。謝謝BA芎的所有百分百戰友們,因為你們無私地分享,讓我能在一次次的讀書會中逐漸成長,能夠更有想法,沒有你們的砥礪支持,就沒有現在的我。

 

時間

準備方式

暑期班

暑期班是建立理論基礎很重要的時候,上完課回家一定要馬上將老師當天所教念過至少一次,盡量不要超過三天,英選作業是為了拿來釐清細微觀念也不可以忽略。暑期班作業我都給自己三小時的限制,如果還是無法有想法,就隔日在想,避免自己卡在死胡同裡浪費太多青春。另外透過讀書會朋友的幫忙也可以讓思路更通順。

個案分析

這階段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不斷地蒐集報章雜誌的個案,但切勿不要囫圇吞棗,重質大於重量,要去思考文章裡面的內容,以自己的話語或熟悉構面將他寫盡自己的筆記本,如果文章真的很經典也可以以剪貼的方式浮貼筆記本。我習慣將蒐集到的資料依照產銷人發財做分類紀錄,很方便複習。另外我也會製作記憶卡,就是在第二輪複習理論的時候將關鍵字寫在單字卡上,然後閒暇時後把單字卡拿來複習,遇到一直都想不出來的觀念可以將它的內容備註在單字卡的背面。

題庫班

寫考古題的時候要實戰測驗,逼自己在特定時間下解題,每一間學校也都有每一間學校對於答題的偏好,可藉由學長姐獲知訊息。這一時期是我認為最難熬的時期,因為自己思考速度慢總是沒辦法在時間內完成,但藉由一次次的修正和題庫經驗累積,一定會改善。這時期我也開始去想一些模組化的答題方式,加速我的思考以及解題速度。建議可以找好朋友一同練習,可以討論彼此的內容並給予多樣性的建議。

考試前一至兩星期

這時期我就是不斷的利用單字卡來複習基礎觀念,拿報章雜誌整理出的筆記本熟悉案例,另外也不要暫停繼續接收新知。把考古題寫得不好的地方重新再看過一次。然後放鬆放鬆再放鬆

 

第三站: 悄悄話

 

考研究所這一趟路彎了又彎,跌了又摔
還好總是在當我快要放棄的時候總有人鼓勵我
還好總是在我認為自己不行的時候有人為我豎起大拇指
我太幸福了,幸福的都找不到形容詞了
想要親自道謝但又不知道從何謝起
我的家人,始終無條件的支持我
我的朋友,從不讓我自己孤軍奮戰
我的老師,總是在心底默默為我加油祈禱
我最親愛的中正大學,給了我好多好有用的資源和環境
如果沒有你們這些巨人就沒有現在的我
將近十個月的戰鬥一定是我永生難忘的一戰
最常哭的夜晚最挫折的失敗最孤單的單人房
但我終於熬過來了
是一個很棒很精采的旅程,謝謝你們的參與
但故事還沒結束
請,聽我繼續說下去 :)

 

希望我的精彩旅程能夠讓你們更有動力的往前邁進,加油!咱們成功站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