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經濟系:黃怡禎2013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夢想是我的信仰,是支撐我走到最後的力量,你呢?

 

第一年的反省

 

「沒有考上肯定有原因,但你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缺點,並且修正嗎?」趙敏老師要我們寫下重考的理由,分析自己落榜的原因,以及修正方案。

 

經濟:驕傲,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很厲害,到最後連課都不去上,考試也不考,總而言之,就是以為自己很厲害。

 

管理:從來沒有放在心上,不看報章雜誌,不給老師改作業,HW隨便敷衍,自以為小考很高分就會考上。

 

結論:沒有資格考上,因為我連最基本的對自己負責都做不到,更不用談研究所或是夢想了;我決定給自己最後一次追逐夢想的機會,於是,我從4月份開始每天逼自己看經濟日報,更新時事,每週商周,每兩週天下,每月遠見HBR從來不缺席。

 

第二年的堅定

 

「不貳過,不粗心,不受他人影響。」

「在你有成就之前,不要太在意自尊。」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之前,必有謙卑。」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張貼在我房間最顯眼的墻壁上,我讓自己全部從頭來過,虛心受教,有問題就去問懂的人,一定把不會的觀念搞懂。

 

管理:照老師的話,暑假時,先把理論搞懂,如果底子沒有打好,光追求版本,只會落得華而不實,還不如穩扎穩打;報章雜誌是提高版本,以及增加自己內涵的好幫手,一篇好文章,先決條件是肚子有東西。

 

高昇經濟:在第一年,我補的是高昇老師的經濟,上課認真聽,比你筆記一堆,回家看不懂還重要,老師的講義經過改版後,不用寫一堆筆記,因此,提起精神,好好上課把觀念搞懂,題目不用追很難,基本版本就行,最重要的還是觀念。第二年,我只讀高昇老師的講義,加上賴景昌老師的總體經濟,自己排進度,一有問題就問人,高昇小考用來測試自己不懂的地方,每次小考完回去一定訂正,並且一再複習觀念,相同的錯決不再犯。

 

楊莉經濟:第二年,我只有補楊莉老師的題庫班,老師的題庫班是以題目複習觀念,能夠幫我釐清模糊的章節觀念;每週的問答題作業一定交給老師改,有問題也會問老師,有錯的地方一定修正。

 

結論:研究所是發現自我的旅程,無論結果如何,過程才是重要的,在這兩年裡,我才知道自己的夢想多麼堅定,我才知道謙虛才會成長⋯

 

感謝

 

趙敏老師的督促,不留顏面地破口大罵;復仇者S的組員們,一起大笑宵夜說嘴靠邀;朋友的支持(王孟凡,黃眼睛⋯),在我讀不下去時給我鼓勵;柯新聞許順荃,無私借我楊莉講義;舅媽的幫忙,解決我的金錢問題;父母的體諒,讓我勇往直前追尋自己的夢想;不看好我的人,給我一定要贏的毅力⋯感謝的人太多,那就謝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