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黃鈺婷2013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抱最大的希望,盡最大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

 

嚴長壽先生的這句話在考研究所期間真的很受用!!!!讓我隨時保持信心但仍然戰戰兢兢不敢鬆懈。

 

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原因很簡單,面臨就業的選擇的時候竟想不出半點考以說服老闆錄取我的理由,才發現大學期間讀書不知為何,沒有目標沒有企圖,讀書就是為了不被當,簡單來說就是"廢"。認清事實後,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走這條艱辛的路,所以才能一路堅持,若是被逼著來考研究所一定考不好,我甚至花了一點力氣說服爸媽我要考研究所,心態上這點很重要,一開始的積極度就跟別人有差,就明顯的就是不會輕易翹課!!

 

「抱最大的希望」

 

既然要考就要考最好的!!!!

 

一開始想到補習班學費貴成這樣,心裡就想「Emoji!!!付這麼多錢我一定要考上啦!!!」,而且從一開始考研究所,我就跟自己說絕對沒有第二次機會,絕對不會重考!!!!這算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斷了自己想退縮的後路。

 

後來暑期班,趙敏老師第一堂課就讓我們認真思考自己的第一志願,講了很多後我也被激勵到了,把目標設在最高是讓自己更奮發念書的動力,結果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盡最大的努力

 

當然就是指努力讀書再讀書!!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所以讀書情形也不一樣,但我想針對應屆考生給幾個建議:

 

1. 盡早補習有很大的幫助:我從大三上就開始上楊莉老師的經濟,到考試前我總共聽了三次總經、兩次個經。這對應屆考生很重要,因為到大四上,我們的讀書時間會比別人少,多聽幾次課是培養自己經濟直覺很重要的方法。經濟提早起步,對於暑假學管理學也有幫助,可以挪多一點的時間來準備管理學。

 

2. 讀書會一定要團結:因為大家都還有學校課業要顧, 一個人的力量真的有限,讀書會透過大家盡心盡力的分享對於管理學跟經濟都有很大很大的幫助。讀書會良好的關係跟開會氣氛更是到後期紓解壓力的方法,大家聚在一起有煩惱共同分擔,有問題共同解決,一個team的支持會讓自己更有動力,且讀書更有效率。

 

3. 善用大四開學前的空檔:我覺得這兩個禮拜真的很重要!不要白白浪費了!這段期間是自己好好沉澱的時候,暑假同時上完管理學、總經、個經,內容真的超多的!!所以一定要用這兩個禮拜好好整理,用自己的邏輯整理出自己的筆記,一定要看懂消化完後,用自己的方法寫成文字或圖表,重抄老師的筆記只是浪費時間。也要在整理的過程中找到自己較弱的章節,秋季班針對弱點加強,才不會漫無目的。這時候不會像暑假這麼緊繃,可以調一下自己的作息,為開學做準備。

 

4. 慎選大四的修課:選課前一定考慮到自己的讀書時間,絕對不要讓自己一天不讀書,大四上一切的事務都要以考研究所為主軸,其餘都只是配合讀書時間來安排。選課內容可以盡量挑選與管理學相關的課程,像我們讀書會成員就一起選了企管系的策略管理,不僅能複習暑期班的上課內容,教授上課提供的案例也是差異化的來源之一。另外,尤其是企管系的學生,要盡量把大四的上課內容跟管理學連結,其實暑假上完管理學後,就會發現不管哪個科目都跟管理學相關,對於作答都可以提供不同的見解,不要浪費自己的上課時間,能吸收多少就盡力吸收。

 

「做最壞的打算」

 

原意應該是為自己留一條後路,但我把他想成用最壞的情形來警惕自己,讓自己不要因一次模擬考考好就自滿,隨時想著「你再不讀書就會落榜!!」,嚇嚇自己有時候也還蠻有用的!

 

「關於趙敏老師~」

 

上過趙敏管理學後我真的對補習班老師大改觀,我從沒想過一個補習班老師可以做到這種程度,在台下上課真的可以感受到老師想把我們全推上榜單的壓力,是真心的在為我們緊張。一開始老師的教學風格對我來說確實有點不習慣,所以一開始很吃力,但一定要跟著做,管理學的邏輯有些很深,不是讀一讀就懂得,短時間內要學的好一定要跟著老師的方法做。

 

這八個月,若是你很認真,就會覺得時間快得不可思議,現在回頭看,對於老師、大助教、小助教還有一起奮戰的所有夥伴真的只有感謝,沒有他們的付出就沒有這樣的成果。

 

這麼多人在幫你,自己怎麼可以不努力!!一定要盡力撐到最後,就會發現自己得到的遠比想像中的多!!!大家加油!!!!!!!!!

 

---------------------------------------------------------------------------------------------------------------------------------------------------------------------------

 

給老師的話~~

 

老師~~~

遇到像你這麼認真的老師讓我壓力也好大,尤其是準備備審的時候一直被你罵真的好恐怖~~

哈哈哈哈哈但我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老師你最近好像也遇到了生涯的瓶頸,今年開始還教四個班!!!!我真的覺得老師你好猛喔,但也別累壞身體了~~

雖然為了學弟妹著想希望老師一直撐下去,但也希望老師照顧鳳體喔~~

老師你加油!!!!以後有需要幫助的不要客氣!!哈哈哈哈

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